最新新闻:

突出“四个重点” 践行绿色金融

时间:2020-10-14 10:51:14来源:临沂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环境保护力度日益增强,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深入人心。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输血器”,支持绿色发展责无旁贷。近来,罗庄区金融机构突出“四个重点”工作,积极践行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发展。

突出“治污”,打造新环境。引导银行机构推进“金融+”与“生态+”的深度融合,推出了“环保升级贷”、“新旧动能转换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建立了“环保一票否决制”“环保负面清单”等授信管理机制,发挥金融对环保攻坚助推作用,取得了初步成效。作为全市环保攻坚的主战场,罗庄区关停企业109家,转型升级135家,压减煤炭消费379万吨,落后产能有序出清,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4.2%,降幅全市第一,罗庄区“四减四增”工作在全市综合考核中位居第一。

突出“上新”,建设新动能。全力支持新动能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十优”产业、“四新”经济信贷投放。制定实施推动智能化技术改造计划,鼓励企业实施智能化、高端化改造,实施工业技改项目44个,新增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21个、高新技术企业6家;着力构建“3+X”产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向“五新产业”发展,“五新产业”实现总产值229.3亿元,增长22.3%,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地区总产值比重为55.09%。

突出“清洁”,发展新能源。推行创建绿色标杆企业,先后有12家企业被列入创建生态环境绿色标杆企业名单,通过验收3家。累计建设光伏发电项目1828个,装机容量60.4兆瓦。恒昌环保规模化大型沼气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完成,日产沼气5万立方米,生物质能利用量可替代2万吨标准煤。临沂蓝天热力有限公司利用华能临沂发电有限公司的热电联产机组的热源,采用高温水方式进行清洁能源供暖,全区供暖开户建筑面积542.19万平方米,供暖范围内,清洁能源取暖率达到100%。加快推进建陶行业清洁能源替代,9家企业完成天然气替代,一段式煤气发生炉已全部淘汰。积极探索“互联网++新能源公务用车”管理模式,公务用车费用由原来的641.04万元降到了364.92万元,每年节约费用276万余元,同时每年减少碳排放量近800吨,在全省探索出了一条保障公务出行新能源化的路子。

突出“乡村”,实现新振兴。坚持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协同发展,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完善县域抵押担保体系,加强乡村振兴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和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要求,与蚂蚁科技集团合作开展县域普惠金融,进一步促进县域金融业可持续均衡发展,让所有阶层和群体能够以平等的机会、合理的价格享受到符合自身需求特点的金融服务。创新了“整村授信”惠农金融模式,打造了“惠农信用贷”“惠农家庭贷”等创新信贷产品。截至8月末,整村授信169个村,建档78793户,授信23222户、金额207372万元,用信7976户、金额116359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