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蚂蚁集团港股IPO最终获近155万人认购 冻结资金约1.3万亿港元

时间:2020-10-31 15:49:52来源:界面新闻

香港电台网站10月30日消息,蚂蚁集团H股今日中午截止认购。市场消息指,认购人数及冻结资金均破纪录。消息指,公开认购人数近155万人,超过2006年工行近100万人认购记录,冻结资金约1.3万亿港元,打破上月上市的农夫山泉冻资逾6700亿元纪录,超额认购约390倍。蚂蚁集团预计在下周四上市。

延伸阅读:

516万户、19万亿申购!蚂蚁网上申购创A股纪录

蚂蚁网上申购创A股纪录!

10月29日晚间,蚂蚁集团披露科创板上市网上发行申购情况及中签率,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5155647户,认购金额超过19.05万亿元,创下A股网上申购金额之最。在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0.12670497%。

蚂蚁集团上市,再次让市场关注到巨无霸IPO可能对A股带来的强大“抽血效应”。对此,多家证券公司分析研判:“A股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幅扩容、引入外资以后,对于大规模IPO的短期冲击已经正在逐渐弱化”。

19万亿申购创纪录

依据公告,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5155647户,有效申购股数为2769015270股,以蚂蚁公布的A股发行价每股68.8元估算,蚂蚁网上认购金额超过19.05万亿元,刷新A股纪录。

据悉,联席主承销商已按本次发行价格向网上投资者超额配售250605500股,占A股初始发行股份数量的15%。

由于网上投资者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872.31倍,高于100倍,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3341.45万股股票由网下回拨至网上。

在蚂蚁集团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及网上、网下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33898700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A股发行股份数量的40%,占本次A股发行股份数量的12.17%。

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50848000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A股发行股份数量的60%,占本次A股发行股份数量的18.26%。在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0.12670497%。

对A股“抽血效应”弱化

巨无霸蚂蚁集团上市,再次引起市场对巨无霸IPO可能对A股带来的强大“抽血效应”的担忧。华西证券认为,巨无霸IPO融资带来的吸血效应可能并不显著,即“蚂蚁踩不死大象”。

回顾巨无霸IPO项目:中芯国际、京沪高铁、邮储银行、工业富联,华西证券统计了万得全A指数在公司上市前后的涨跌幅,结果显示巨无霸上市带来的资金分流(抽血)效应并不显著。

华西证券判断,A股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幅扩容、引入外资以后,对于大规模IPO的短期冲击已经正在逐渐弱化。“随着A股市场的日趋成熟,基本面和景气度将是决定个股长期价值的核心要素,无论对于蚂蚁集团本身还是其他A股标的均是如此”。

广发证券则表示,蚂蚁上市的资金面影响主要在预期,根据上市当日成交额下调测算,实际流动性影响很小,核心逻辑在于非限售股份压缩、发行前估值抬高(压缩二级市场溢价)、存在H股价格锚。广发证券判断,有限流动性下,近期其他新股估值溢价可能下调,科创板存量股票估值分化加剧。

广发证券对蚂蚁上市后走势预估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发行前市场给予蚂蚁高估值,相比中芯国际,二级市场溢价有限且短期回调亦有限;二是,蚂蚁作为与美股“FANNG”互联网巨头对标企业,未来市值波动可能与美国科技股联动性增强。(来源:国际金融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