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智能坐便器普及率5年提升至3% 存量换新成下一重点战场

时间:2020-12-05 13:50:1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4日下午,“2020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高峰论坛”在佛山召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出席论坛时表示,2018年下半年开始,受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之前处于高速增长的智能坐便器行业的增速也明显放缓。

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实际上从2016年开始,国内线上渠道的智能坐便器销售额增速便开始走下坡路。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12月4日下午在高峰论坛上透露,据奥维云网预计,2020年全渠道智能坐便器的零售额将达142.2亿元,同比增长14.8%;预计实现零售量为408.1万台,同比增长20.1%。

记者注意到,多位行业人士在高峰论坛上透露,目前中国智能坐便器的普及率在3%左右。5年前,这个行业的普及率还不足1%。不过尽管市场规模与渗透率有所增长,但总体来看,这个赛道上的厂商仍面临着“市场如何进一步推广”的难题。

据了解,接下来,智能坐便器厂商们将重点瞄准存量换新市场发力。

5年时间行业普及率提升至约3%

5年前,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文章,点燃了国内的马桶盖产业,也让智能马桶这个产品被中国民众所熟悉。

五年过去后,郭梅徳12月4日下午在“2020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智能坐便器品类规模日益壮大。据奥维云网预计,2020年全渠道智能坐便器的零售额将达142.2亿元,是今年家电行业中少有还能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产业。

郭梅徳称,2020年1-10月,我国精装修智能坐便器部品配套率增长至15%,配套量同比增长了30.3%。这推动了智能坐便器普及和市场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国内智能坐便器市场其实是从下半年开始展现强劲复苏。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智能坐便器线上渠道的零售额是27.8亿元,同比增长15.8%。

郭梅徳表示,当前智能坐便器的普及率仍较低,处于发展初期。截至目前,智能坐便器的百户拥有量仅3台。

浙江星星便洁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朝阳在高峰论坛上发表讲话时也提到,“到现在为止,中国智能坐便器的中国家庭普及率大概3%都不到。”

青岛卫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长征也表示,2015年国内智能坐便器的普及率大概不到1.5%,现在大概是3%左右。这五年智能坐便器的发展速度超过了过去十五年,但整个行业仍存在用户认知不足问题。

“目前来看,随着产品的快速普及,包括各个品牌展开的对消费者的教育、智能坐便器市场的容量和空间等,我认为,这个产业还是值得期待的。”郭梅徳说。

存量换新成下一个重点“攻克”市场

在郭梅徳看来,当下及未来智能坐便器市场呈现五大特征:一、渠道多元化,建材渠道和电商平台成为两大主流销售通路;二、中青年人对智能坐便器需求最为旺盛,老年人群亦不可忽视;三、外资引领马桶盖市场,内资主导一体机市场;四、双品类(马桶盖、一体机)价格向低端渗透,加速普及进程;五、“智能升级”与“简配轻智能”双向开拓,辐射不同层级消费人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开始,智能坐便器新品价格便开始走起“亲民化”的路线,市场均价不断下降。低端价格段产品份额的提升,也加速了智能坐便器的普及。

不过整体来看,中国智能坐便器的普及仍有“拦路虎”。黄朝阳称,除了普及率低,质量问题也一直困扰市场。前些年,整个行业一直深陷市场抽检不合格率高的“泥潭”,对行业发展也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现在稍微好一点了。”

在高峰论坛上,与会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房地产存量市场的马桶换新是厂商们下一个重点战场。“中国的存量市场是非常大的,实际上未来几年存量市场的服务满意度可能会超过新增市场。因为中国的房地产环境也在变化。”李长征说。

不过,如何满足存量市场用户需求,这又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在这个过程中,安装换新不便、售后安装权责不明、水电改造困难、破坏原卫生间装修、安装的质量和耗时等等因素,都会使消费者观望和犹豫。

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住建空间事业部住宅设备BU副BU长任少阳就指出,卫生间局改今年挺火,但是卫生间局改过程中,用户会非常犹豫,担心影响到生活。这样一想往往又会放弃换装智能坐便器。他表示,智能坐便器的确是一个“(用户)不用不知道,用了离不开”的产品,但坐便器目前仍是“消费升级型产品”,如何将一个“消费升级型产品”变成“刚需性产品”,这是全行业要一起去思考并解决的问题。这也是阻碍智能坐便器在存量市场进一步发展非常核心的问题。

任少阳还表示,智能坐便器行业还需要不断扩大对消费者的教育。同时,任何一个产品的大规模普及,背后都是行业标准化。“这需要全行业协作,光靠一家企业做不到。”

记者也注意到,12月4日下午,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坐便器专委会牵头,联合各大企业共同起草的《智能坐便器安装规范》也现场发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