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后继有人 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时间:2021-03-12 14:50:35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2日,浙江杭州西湖龙井茶正式开采。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樊生华告诉记者,近一年来,对手工炒茶产生兴趣的年轻人逐渐增多。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后继有人,工匠精神蔚然成风。

西湖龙井茶素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称著于世。其独特品质除源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良品种外,还可归功于精湛的制作技艺。

龙井茶炒制通常要在200摄氏度左右的铁锅里进行。14岁学习炒茶,20岁正式“出道”的樊生华,手指关节粗大,手掌挤满了老茧。

“随着机器炒茶的普及,西湖龙井采摘和制作技艺曾后继乏人。”樊生华直言,手工炒茶是个辛苦活,三两年是学不成的。“近年来,不少年轻人对手工炒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有从小在龙井茶园长大的孩子,也有从浙江省外专程赶来学习的年轻人。”

“虽然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但我还是很高兴。”樊生华表示,手工炒茶,采摘是前提,杀青是基础,辉锅是关键。西湖龙井茶炒制有“十大手法”,即抓、抖、搭、甩、推、扣、拓、捺、压、磨。

整个春茶季,从第一波鲜叶到最后一波鲜叶,茶农要根据天气和鲜叶情况,看茶做茶,灵活地调整炒制过程,尽可能让每一把鲜叶达到最优品质。

学茶是一辈子的事。樊生华的徒弟严磊学茶已8年光景,目前可以独立完成特级西湖龙井茶的炒制。

严磊说,西湖龙井,老少皆宜,雅俗共赏。传承好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是他的初心。“师傅炒茶47年了,对每锅茶仍是全力以赴地细细雕琢。师傅就是我追寻的那束光。”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樊生华经常带着徒弟们参加茶博会、非遗展等活动。2014年,樊生华开始在职业学校担任教学任务,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便是其中之一。

黄少鹏此前就读于杭州市西湖职业高级中学,从高中期间开始跟随樊生华学习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如今,已经在上大学的他依然在坚持学习该项技艺。

即使炒茶过程中,手上经常会起水泡,黄少鹏也不觉得苦。他说,当一把好茶出锅,成就感和幸福感是不言而喻的。

杭州旅游职业学院也是樊生华任课的学校之一。3月12日,杭州旅游职业学院80余名师生来到樊生华的工作室,实地学习了解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

在推广西湖龙井茶采摘和制作技艺方面,当地政府也在不断努力。据了解,今年,杭州市西湖区组织的西湖龙井茶“炒茶王大赛”,将增加“新锐赛”,给年轻炒茶人员更多表现机会。(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