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现状与竞争格局分析 消费仍以烟灶消功能集成灶为主

时间:2021-03-12 12:49:44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目前消费者对于集成灶最关注的品牌是火星人,对于集成灶功能的关注比较多样多集中在结合了蒸箱,洗碗机,消毒柜和蒸烤一体的集成灶。而在实际消费中,依旧是烟灶消功能的消毒柜销量最高,2019年烟灶消产品占比最高,达到64.31%,2020年上半年线下集成灶消费中,烟灶消销量占据了58%。

火星人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集成灶品牌

根据中关村在线数据,目前集成灶行业的品牌关注度仍较为分散,即便是用户关注度最高的火星人品牌,其整体关注度也不足20%。

用户关注度分散与行业发展水平之间存在关联。目前集成灶行业处于发展初期,新晋品牌不断涌现,市场潜力巨大,即便是头部品牌对于渠道的把控能力也比较有限,在短时间内集成灶行业将会是百花齐放的态势。

图表1:2020中国集成灶行业产品品牌关注度排行(单位:%)

消费者关注的集成灶功能类型多样

2020年集成灶不同类型关注度比例中,蒸烤一体款全年关注度占比超越在上半年排名最高的消毒柜款,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产品,牢牢占据23.54%的关注度。这是由于2020年上半年健康家电成为热门,带有杀菌消毒的消毒柜款集成灶,迎来新轮增长,而后续疫情状况好转,蒸烤需求得到释放,关注度到年底一举反超消毒柜款。

截止2020年底,蒸箱款关注度比例则得到小幅增长,在2020年全年关注度维持在20.70%。另外,比较小众的蒸消一体和蒸烤消一体关注度迎来小幅下滑,分别达到了2.5%和6.55%

图表2:2020中国集成灶下方功能关注比例(单位:%)

实际消费中,烟灶消的集成灶为市场主流产品

集成灶细分产品的销售方面来看,烟灶消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市场份额占比最大,2019年烟灶消产品占比最高,达到64.31%,不过其市场占比同比下滑了11.35%;排在第二的是烟灶蒸类产品,市场占比为16.17%,同比上涨了4.91%。

图表3:2019年集成灶市场产品结构(单位:%)

由此可见,消毒柜款、蒸箱款、洗碗机款、蒸烤一体款集成灶在未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2020年上半年,蒸箱款集成灶占线集成灶销售的33%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群体呈现出年轻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在集成灶行业,带有蒸箱功能的产品同比增长较快,据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调研数据,2020年上半年线下带蒸箱款的集成灶销售额已经占到集成灶整体的33%左右,同比增长6.8%。

部分品牌更是推出了烤箱集成灶和洗碗机集成灶,随着集成灶新功能的不断扩展,集成消毒柜、蒸烤箱、洗碗机的产品升级和差异化发展。

图表4:2016-2020年上半年中国线下集成灶功能组合结构变化(单位:%)

此外,智能化是各大集成灶企业在产品方面的发展方向之一。从目前发展来看,集成灶主要是通过大屏幕融合视听功能、语音控制、智能菜谱等功能,仍处于智能化的初级阶段。

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智能化毫无疑问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之一。目前厨电的主力购买用户,已经由“80后”逐渐转移到了“90后”。这一代用户平均文化水平更高,同时也更加“现实”和“精明”。除非“智能化”能够解决其客观存在的“真需求”,否则是不会轻易买单的。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数据,对集成灶的关注人群集中在20-29岁和30-39岁两个年龄段,关注度分别达到31.90%和40.26%。

图表5:2016-2020年上半年中国线下集成灶功能组合结构变化(单位:%)

更多数据可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集成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