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本港楼市:今年房屋落成量只达目标6成 中原吁平衡公私营比例

时间:2020-12-17 19:50:09来源:经济通中国站

疫情持续,影响楼市气氛,中原地产对明年楼市及土地供应作预测。中原测量师行董事总经理黎坚辉表示,近年政府住宅土地供应重点转向公营房屋。公私营房屋比例由6:4变至7:3,私人住宅土地供应量较往年大幅下降,并可能长期维持低位。同时,受社会事件及疫情影响,房屋的施工进度受阻,预计今年落成量只达全年目标约6成。

他建议政府审视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用地等潜力、平衡公私营比例,以回应私人住宅的需求。

另外,他期望政府可以继续透过《土地收回条例》,在5年内收取400公顷土地,及在《土地共享先导计划》中提高发展商的获利比例,从而增加住宅供应。他亦希望政府可以放宽强拍要求及继续踏实推进明日大屿计划。

山顶文辉道地王明日(18日)截标,他相信地皮拆细后,会吸引到发展商竞投,故认为明天的竞投气氛踊跃。

他又认为,以往大型土地主要有大型发展商竞投,但近年不少发展商合组财团投地以分担风险,发展商对地皮种类比较「博爱」,若他们对地皮有兴趣,又「计到数」,便会出手竞投,并相信地价不会大幅度下调。由于政府要求港铁(00066)规划北环线,他相信未来发展土地集中新界,发展商亦会对附设基建及铁路上盖的地皮较热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