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最后一天签约!小鸭集团并购车桥民企国基泰祥!

时间:2021-01-01 18:50:27来源:经济导报

在2020年辞旧迎新的最后一天,济南国资企业迈出并购民企的战略合作新步伐。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0年12月31日,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小鸭集团”)与山东国基泰祥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下称“国基泰祥”)举行车桥生产战略合作暨增资扩股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小鸭集团旗下小鸭精工将持有国基泰祥70%股权,并分两期对其进行共计约4.5亿元的投资。

民企技术强国企资源补位

“小鸭近十几年来在轻卡、重卡的冲压、模具制造方面具备较强优势,与国内外知名企业中国重汽、一汽、二汽、中国陕汽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国基泰祥则是在轻卡桥方面积累了25年经验,工艺设备齐全、技术较先进,各项指标均通过验证,也有一定市场。”2020年12月31日,济南市机器人和高端装备产业协会汽车委员会主任孙兆福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民营企业来说,最难得的是有技术,遗憾的是缺资金。

小鸭集团隶属于济南市国资委,创始于1979年,是全国六大洗衣机生产基地之一,1984年生产研发出亚洲第一台滚筒洗衣机“小鸭圣吉奥”,荣获国内第一批“中国驰名商标”。

近年来,小鸭集团确立了以洗理技术、冷链技术为主的电器制造产业和以汽车模具、汽车装备及特种零部件为主的汽车配套产业两大主导产业。在冰洗业务条线,小鸭集团成为国内唯一2-200kg系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研发制造商,也是国内规模最大商用制冷展示柜研发制造基地;在汽车装备产业,小鸭集团钢制车轮全自动生产线和车轮模具水平已成为行业隐形冠军,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巴西、土耳其等国家与地区。

国基泰祥是一家专注于驱动桥总成设计、开发、机械加工、焊接、总成装配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配有焊接线、装配线等加工生产线。公司主导产品有五十铃变形驱动桥、新能源汽车中置驱动桥、新能源及微卡前桥总成等,具备年产15万台套生产能力,与重汽轻卡、奇瑞轻卡、北汽福田等公司形成合作关系。

而早在1996年,国基泰祥创始人就曾首创山东第一家轻卡车桥厂,在农用车和轻型卡车驱动桥方面经验丰富。

经营了20多年的企业,如何存活下去并实现向好发展,是国基泰祥负责人的“心事”。

孙兆福表示,国有企业的强大背书以及提供的资金、市场等资源支持,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快速恢复生产且实现规模化效益。

计划投资4.5亿元为汽车产业补链延链

“小鸭集团与国基泰祥的战略合作,应该是济南市汽车装备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济南市首次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实现优势互补的典型合作案例。”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岳双荣在签约仪式上如是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以小鸭集团为代表的济南老工业品牌实施并购进行战略布局,与济南目前实施的工业强市战略不无关系。

2020年7月9日和11月19日,济南两次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大会,旨在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聚焦打造“智造济南”。

与此同时,2020年9月,为深化济南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济南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也为今后一个时期济南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增资扩股是小鸭集团主导进行的汽车配套产业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加快了小鸭集团汽车配套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拓展了济南市汽车行业中重要的车桥产业板块,为济南市千亿级汽车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山东小鸭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接下来将在先进车桥工艺技术开发、人才培养、汽车行业上下游市场开拓等方面实现战略协同,更好地发挥互补性优势。

按照协议,小鸭精工对国基泰祥的投资共分两期:第一期投资预算1亿元,用于加工焊接设备的自动化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提升、质量管控能力以及检验检测设备的投入以及产品的创新研发,预计2021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二期将投入约3.5亿元,结合小鸭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的汽车装备版块建设,拓展研发生产制造高端重型卡车、皮卡车、特种车车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