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1年中国中药行业产业链发展现状分析 下游终端需求旺盛

时间:2021-04-08 10:49:21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中药行业产业链发展现状

中药行业是医药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的战略性产业,关系着国民身体的健康以及中华民族的发展。中药行业产业链中,上游产业主要包括中药种植业以及为中药行业提供相关生产设备的行业等,例如中药材培育基地、中药材加工研发基地等。下游产业包括医药流通、居民健康和保险等行业,主要是中药消费市场,有医院、药店、部分超市和商店。它们共同组成中药行业产业链。

图表1:中药产业链示意图

上游产业:价格决定生产成本

上游行业已形成中药材农业化发展的基本雏形,为本行业原材料供给提供了保障,但是,从中成药工业整体发展看来,由于全国制药企业GMP认证已结束,绝大部分企业将集中精力科技创新、扩大生产,这将不同程度地增加中药材的需求量,导致上游中药材价格上涨,增加本行业的原材料成本。

上游行业对中药行业的影响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上游行业为中药行业提供原材料和初级产品,其原材料的甄选和炮制工艺直接影响下游产品的生产制造,另一方面上游行业主要通过原材料价格对中药行业的生产成本施加影响。

在中药成本构成中,占据首位的是药物配方研发费用,其次为农产品原材料,主要是指各种中药材。近年来中药材价格的普遍上涨,增加了中药制造行业的生产成本,从而增加了中药制造行业的运营压力,同时也压缩了中药制造行业的利润空间。

图表2:中药制造行业生产成本构成示意图(单位:%)

下游产业:

通过医药流通业,中药产品最终进入消费市场。医药流通市场的发展以及消费渠道的多样化,大大降低了中药行业的流通成本,使消费者能以更低廉的价格消费各类医药产品。下游企业一方面为中药行业带来源源不断的需求推动力,另一方面也为行业的产品销售和服务延伸提供了十分中药的销售渠道和服务渠道。

对医药产品而言,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消费意愿也影响着中药产品的销售情况。随着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保健意识的不断加强,以及对中药理论的认可不断深入,有效推动中药行业的发展。

——药品终端市场

随着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以及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中国医药流通发展势头良好,近十年来持续保持持续高速增长。同时,药品终端市场的药品总量也在逐年增加。2019年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实现17955亿元,同比增长5%。从增长率来看,受制于国家集中采购、国家医保管控的加强、医联体的推进和重点监控药品目录的执行,全年药品销售额增速出现了逐步放缓的趋向。

根据米内网在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7839亿元,同比下跌10.7%。

图表3:2011-2020年中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及增速(单位:亿元,%)

我国药品市场最大的销售终端在医院,其销售规模约是零售药店终端的三倍,2019年第一终端占比为66.6%;第二终端2019年占比为23.4%;第三终端占比为10.0%。随着公立基层医疗的销售占比逐渐增加,其市场份额逐渐加大。在2020年上半年,零售终端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系由于国务院公布取消对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B证、C证的审批,这意味着合法的药品流通企业都可以自由开展互联网药品的B2B、B2C业务。

图表4:2011-2020年药品终端市场分布(单位:%)

——医院终端市场

中国医院用药始终是第一终端,在整个医药市场上占据重要的位置。据统计,目前其用药量约占全国医药市场的60%以上。

自2003年以来,医院终端规模每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2008年在诸多行业受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依然获得了超过20%的增长速度,显示出弱周期性的特点。2019年,医院用药市场规模为11951亿元,同比增长3.56%。根据米内网在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医院终端市场规模为4952亿元,其中城市公立医院为3696亿元。

随着公立医院,尤其是城市公立医院终端趋于饱和,这部分市场增速持续放缓,终端占总比重也在不断降低,由2011年的68.7%降至66.6%。同时,县级公立医院市场销售额增长率明显快于城市公立医院市场销售额的增长,但其增长速度也成逐年下滑趋势。但是由于国家出台限抗令、重点药物监控等诸多政策的限制,未来,县级公立医院的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缓。

图表5:2011-2020年中国医院终端市场规模增长趋势图(单位:亿元)

——零售终端市场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保健意识的增强,我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中国药品零售市场规模达4195亿元。其中,零售药店销售额中的药品(包括化学药品、中成药和中药饮片)销售占主导地位,占零售总额的96.71%;网上药品的销售占3.29%。根据米内网在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药品零售终端市场规模模为2087亿元,其中实体药店为1968亿元。

图表6:2000-2020年中国药品零售终端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基层医疗终端市场

2011-2019年,我国药品基层医疗终端市场规模呈现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增速较快。在2019年,我国药品基层医疗终端市场规模达到了1808亿元,其中乡镇卫生院在2019年达到了1112亿元。根据米内网在2020年1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药品基层医疗终端市场规模为800亿元,其中乡镇卫生院为423亿元。

图表7:2011-2020年中国药品基层医疗终端市场规模及预测(单位:亿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