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银河证券维持煤炭行业推荐评级:碳中和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 供给收缩促龙头经营壁垒提升

时间:2021-04-08 09:49:06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银河证券04月02日发布研报称:给予煤炭推荐(维持)评级。 碳中和背景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居世界之首,人均碳排放呈上升趋势;全球能源消费整体结构趋于均衡,可再生能源迅猛发展;中国能源消费以煤为主,结构逐年优化;短期来看,碳达峰之前,煤炭行业在能源领域仍具有明显优势,随着煤炭资源开发向规模化和智能化发展,并且煤炭资源利用不受季节、气候影响,具有经济、可靠、稳定的优点,新能源短期内无法解决相关问题,也为煤炭发展提供了客观条件;碳中和背景下,2050年之前,还有30年时间,煤炭领域有可能取得颠覆性的技术突破,碳移除与碳交易的发展也有可能为煤炭行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动力煤:供给收缩牵引龙头煤企经营壁垒提升:龙头煤企资本开支的高点已过,呈现逐年稳中有降趋势,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策略逐渐趋于保守,现金流或保持持续强劲,分红比例增加,煤企现金牛属性更加凸显。龙头煤企当下的经营策略促使行业产能加速收缩,从而牵引龙头煤企经营壁垒不断提升,智能化和规模化采掘促进开采成本不断降低,提升龙头企业竞争力,与此同时,龙头煤企具有不容忽略的成长性和业绩稳定性,有望获得盈利估值双提升。

炼焦煤:需求短期无忧,政策力度决定供给弹性:需求端,根据焦炭行业十四五规划,总体焦炭产量将受到碳中和目标的抑制,预计2025年下降至4.5亿吨。焦炭作为冶金炼钢的还原剂,短期内具备成本和技术优势,较难被其他工艺大规模取代,中短期来看,焦炭焦煤在冶炼钢铁的流程中仍是刚需,但是长期,随着碳中和的不断推进,新技术不断突破获得成本优势将逐渐取代焦炭焦煤在炼钢中的地位,需求将弱化;供给端,焦煤矿的国有化程度高,政策力度决定国内焦煤行业的供给弹性,在安监力度不断加大的前提下,未来焦煤行业的供给也将呈现持续收缩的趋势,焦煤企业利润空间得以稳定温和扩张。

焦炭:下游钢铁迎来新供改,需求弱化倒逼焦炭减量:需求端,钢铁企业高炉用冶金焦用量占焦炭消费总量的85%左右,钢铁行业碳排放位于所有行业第二,是未来“碳中和”降低碳排放的重点行业之一。未来钢铁行业有望迎来新的供给侧改革,根据工信部的决议,2021年粗钢产量增速将大概率呈现不增或者下降趋势,从而倒逼焦炭减量。供给端,短期产能紧张,长期仍呈现过剩格局,在需求减弱倒逼之下,焦炭行业供给将减量,维持焦企合理利润空间。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碳中和背景下供给持续收缩牵引龙头煤企经营壁垒不断提升,有望获得盈利和估值双提升。建议关注煤电一体化运营的龙头股中国神华(601088)以及成长性良好的陕西煤业(601225);焦煤行业供给弹性受制于政策,需求短期无忧,建议关注国企改革预期强烈,成长性可期的龙头公司山西焦煤(000983)。

风险提示:行业面临煤价下行、产能投放及国企改革不及预期的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