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汽车“缺芯”或持续一年以上 国内细分龙头替代空间巨大(附股)

时间:2021-04-07 18:49:52来源:第一财经

近日,因为芯片短缺而不得不减产的汽车厂商正在持续增加,几乎冲击了全行业。

蔚来汽车3月29日表示因芯片短缺将暂停生产5天。近三周以来,已有至少9家整车企业因芯片短缺停产,包括现代、本田、沃尔沃、福特、日产、丰田汽车、大众、三菱和蔚来,停产工厂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

4月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最早预期芯片短缺6个月可以缓解,现在来看,可能需要9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导致芯片供需矛盾在这段时间内集中爆发,但不必过分恐慌,要冷静对待;今年汽车产销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状态。”

不过,关于芯片短缺问题是否对公司的经营产生影响?多家公司也作出了回应。

视源股份称,公司密切关注供应链上下游的动态变化,与现有供应商均建立了良好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开拓供应链渠道,努力降低原材料供应紧张对于公司业务发展的影响。

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表示,目前出现供需失衡的汽车芯片多为基础芯片,对行业构成的是短期压力,预计对二季度的挑战比较大,三季度会有所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1日起,多家芯片产业链大厂纷纷上调其产品价格,涨幅最高达20%。其中,国产芯片代工龙头中芯国际通过发邮件告知所有客户:4月1日起产品全线涨价,即便是提前下单但是产品未上线的订单,也按照新价格执行。

3月24日,工信部专门召开汽车芯片供应问题研讨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汽车芯片是关乎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器件,是汽车强国建设的关键基础,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远近结合、系统推进,提升全产业链水平,有力支撑汽车和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辛国斌还到北京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调研了相关企业。

兴业证券判断缺货可能还会持续一年以上。对应的晶圆制造和上游的半导体设备将会明显受益,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华润微、北方华创、华峰测控、至纯科技等景气度仍将继续提升。

中信证券表示,汽车半导体是汽车的核心器件,包括MCU、功率半导体、传感器、存储、ASIC等。当前汽车芯片均较为紧缺,国内细分龙头厂商或将受益于供需紧张。

(1)功率半导体领域,尽管海外厂商仍占据主导地位,但国内部分龙头厂商此次有望受益于行业缺货加速提升份额,建议关注IGBT领域的斯达半导、比亚迪半导体、中车时代电气,以及MOS领域的闻泰科技(安世半导体)等;

(2)传感器芯片领域,重点关注车载摄像头CIS芯片龙头韦尔股份。此外,代工封测端受益于行业景气订单饱满,建议关注代工领域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封测领域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等。

(3)目前全球车用MCU最为紧缺,国内厂商前装车载应用尚少,但有望受益于海外MCU紧缺带来的国产替代机遇。建议关注MCU及存储器领域兆易创新、北京君正、瑞芯微、全志科技、芯海科技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