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智能网联车政策不断出台 行业大厂云集 产业链热度提升

时间:2021-04-07 18:49:33来源:第一财经

4月7日,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工信部编制了《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提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依法收集、使用和保护个人信息,实施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制定重要数据目录,不得泄露涉及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应满足企业安全保障能力要求,针对车辆的软件升级、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建立管理制度和保障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监测服务平台,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一致性。

3月,有关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法规出台不断,科技巨头也有行动。

3月8日,广州工信局率先发布车联网先导区建设首批技术规范;3月11日,工信部组织召开智能网联汽车工作推进组座谈会;3月17日,工信部等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3月23日,深圳发布《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

3月30日,雷军宣布小米正式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在小米之前,百度、苹果等国内外科技大厂已先后进入智能汽车行业,行业内大厂云集。

新时代证券研报称,顶层政策不断加持车联网及智能交通行业,车联网在政策角度已经充分重视,各地政府主导的示范性项目开始不断涌现,在短期路网建设主体未确定的情况下,政府开支成为车联网基建的主要需求方。基建先行带动终端服务体验逐渐提升,或将带来车联网在终端渗透率的快速提升,拉动网联车辆需求。长期看,汽车软件占比持续提升,芯片与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开启。建议关注国内交通服务软件龙头企业千方科技,在车联网、车载中控以及智能驾驶均有所布局的中科创达,高精度地图提供商四维图新。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科技巨头入局将会是对传统汽车产业强有力赋能,其一方面可以带来全球领先的科技技术、最优秀的人才,另一方面也将迫使传统车企加速转型,双方将共同推动汽车智能化进程;电动智能汽车核心能力由生产制造转变为智能生态,科技巨头在此方面优势明显,但真正形成气候仍需要3年左右时间,为传统车企提供宝贵时间窗口,转型成功与否将成为未来生存关键。

申港证券研报指出,随着电动车的技术成熟,各类智能汽车项目将受益于车联网普及以及智能汽车渗透率提高。本次小米立项强调了未来汽车行业中软件技术的重要性,也提示跨界公司在智能汽车行业内仍有多样化的投资发展机会,带动软硬件产业链热度提升,建议关注智能汽车核心标的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四维图新、百度集团、小米集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