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上市银行榜单:工行比邮储多赚2千亿 16家银行净息差齐降

时间:2021-04-07 19:50:27来源:南方都市报

进入4月,上市大中型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已经完毕,上市银行业绩发布也接近尾声。南都记者统计了已经公布业绩报告的16家银行发现,国有银行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股份行出现明显分化。

面对去年的疫情,2020年银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经营景气度稳步提升。银行业盈利能力持续修复,去年四季度盈利能力改善较为明显。

2020年银行业净息差呈现下行的趋势。市场预计今年全年内净息差仍面临收窄压力。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宏观经济稳步复苏以及让利政策影响的不断退出,预计净息差下行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

去年全年各银行加大不良资产确认和处置,提高拨备计提力度,风险抵补能力整体较强,预计今年不良生成压力将得到一定的缓解,推动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哪家银行最能赚钱?

2020年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增速环比提升0.2%,保持稳健。

国有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股份行同比增长6.7%,农商行同比增长3.3%。国有行、股份行、农商行环比增速变动分别为0.4%、-0.4%以及-0.9%。

2020年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转正,同比增长0.6%。其中国有行、股份行、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分别为1.9%、-3.3%、3.1%。

分季度来看,2020年四季度上市银行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4.9%,其中国有行、股份行、农商行四季度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5.3%、15.2%、4.3%。

从具体银行来看,六家国有大行经受住疫情的考验,2020年营收和利润都实现了正增长。

工商银行依然保持着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冠王称号。工商银行以8826.65亿元的营收和3159.0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稳坐第一宇宙大行的位置。建设银行营收7558.58亿元,净利润2710.50亿位居第二。农业银行营收为6579.61亿元,净利润2459.25亿元。中国银行营业收入5655.31亿元,净利润1928.70亿元。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营收分别为2462亿元和286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82.74亿元和643.2亿元。

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也交出了不错的业绩。招商银行营收有2904.82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973.42亿元。兴业银行营收2031.37亿元,归母净利为666.26亿元。中信银行营收1947.31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89.8亿元。平安银行营业收入为1535.42,归母净利润为289.24亿元。

哪家银行资产质量最优?

随着去年全年不良贷款处置规模增大,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末,中国商业银行总体不良贷款率1.84%,较19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国有行与股份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变动情况出现分化。国有行不良认定最为严格,致其不良率环比小幅上行。目前来看,民生银行、浙商银行出现不良贷款率增长,其余股份行均实现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末下降。

截至2020年末,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上升超过0.1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为0.88%,较上年末增长0.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最高,为1.67%,较上年末增长0.2个百分点。其余几家不良贷款率在1.46%-1.58%。

股份行不良率下降更明显。平安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较上年末下降0.47个百分点至1.18%;其次为浦发银行,其2020年末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30个百分点至1.73%;兴业银行2020年末不良率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至1.25%。

在股份行中,民生银行不良率上升明显。民生银行2020年不良贷款率为1.82%,比上年末上升0.26个百分点。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4月2日在业绩说明会上表态称,“整体看,不良生成率已经趋于稳定,管理层有信心2021年底实现资产质量企稳,不良率稳步下降,拨备率要逐步提升。”

同时,各家银行纷纷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资产质量大幅夯实。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2021年3月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银行业2020年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其中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处置不良贷款的总和。

2020年国有行核销处置6561亿元,同比增长10.1%,股份行核销处置共计3584亿元,同比增长24.1%。

受监管要求银行在前三季度大幅加大拨备计提。传统为四季度计提拨备更大,去年时间节点前置,16家上市银行年末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4pct至210%。

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为408.06%,为六大行中最高水平,较上年末上升了18.61个百分点。交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43.87%,较上年末下降27.9个百分点,为六大行中最低;农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260.64%,比上年末下降28.11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为213.59%,比上年末下降14.1个百分点;工商银行为180.68%,比上年末下降18.64个百分点。

股份行拨备覆盖率大多明显提升。2020年末,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438%,同、环比分别提升10.9个百分点、12.9个百分点。兴业证券拨备覆盖率219%,同、环比分别提升20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

平安证券称,拨贷比的下降主要系不良处置力度的加大,目前整体拨备水平充足,安全边际不断提升。

哪项业务对利润拖累更大?

通过盈利驱动分析发现,规模、实际税率、中收是银行利润的三大正贡献,拨备、净息差、其他非息收入是主要拖累项。

利息净收入仍然是各家大行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市场利率下行叠加减费让利,去年银行净息差普遍收窄。全年来看16家银行平均净息差由2.32%下降9bps至2.23%。其中大行和股份行下降7bps,农商行下降16bps。

当息差收窄成为商业银行普遍性特征时,资产负债管理亦成为考验银行经营能力的重中之重。

建行行长王江在业绩会上表示,息差管理是当前建行资产负债管理备受关注,也是重中之重的问题。当前整个世界经济环境低增长、低利率、低投资的现象,息差收窄应该是商业银行一般性、普遍性的特征。

“对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再加上整个金融市场利率的下行,LPR改革的推进等因素导致2020年银行业净息差的下降。”王江表示,“2021年的整个息差管理,净息差应该说有难度,有压力,但我们认为总体保持平稳状态,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在业绩发布会表示,“我们判断今年净息差的水平在去年的基础上会略有下降。一方面是由于负债端成本压力上行,另一方面是相对高收益率的资产增速放缓。”

王良表示,去年由于货币比较宽松,存款成本有所下降,但今年来看,由于利率中枢上升、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存款竞争更加激烈,因此预计负债端整体成本也会有所上升。从资产端来看,由于今年一部分按揭贷款完成LPR换锚,要进行利率切换,加上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房地产贷款面临政策调控,信用卡贷款风险仍然较高,银行会对这两类贷款增速进行管控。

采写南都记者周亮实习生温昊谢文耀

编辑:周亮1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