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 重庆税务系统驻村第一书记们春耕忙

时间:2021-03-12 18:50:06来源:重庆商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刻,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近日重庆税务系统的驻村第一书记们和工作队队员们正忙着指导带领村民开展春耕生产,抢抓农时。

紧抓时节春耕春备有秩序

秀山县云隘村,处处生机盎然,秀山县税务局驻云隘村第一书记陈夕才有空就往农家和田间地头跑,动员村民抢抓农时,及早进行金银花新苗培育、老树打枝、枯树换苗。

“陈夕才书记特意叮嘱我用肥的注意事项及关键时点,提前准备好,相信今年的收成比去年好。”云隘村村民田如七表示,去年因没施好首肥,追肥也没及时跟上,导致金银花没能很好的吐枝,有些花朵还没等到采摘便掉在了地上,收益比其他的人家低,今年一定要做好春耕准备。

“抓好春耕备耕,不误农时,待到夏秋时节,才能收获漫山遍野的银花。”陈夕才表示,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初始之年,春耕是云隘村今年发展壮大金银花产业的关键环节,备耕工作必须做得更细一点。

近期,开州区税务局驻中和镇袁坪村第一书记张艳的头等大事,便是结合巡河工作巡查水利设施能否正常使用,保障春耕生产用水。

“目前用水问题不大,但估计下月就要开始抽水了。我们最近重点检查下这些渠系管道的阀门,看能不能正常使用。”张艳一边扭动着阀门检查是否损坏,一边和驻村工作队商量着通过加润滑油或更换阀门的方式,维修个别损坏的阀门,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做好服务抢抓农时保生产

“每个空穴播1-2粒种子,播下后盖2厘米左右的土,再轻轻压实……”潼南区柏梓镇农技员正现场指导该镇宝盖村村民种植冬瓜。

春耕不待时,而宝盖村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家里只有老人小孩,种植技术较薄弱。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潼南区税务局驻潼南区柏梓镇宝盖村第一书记陈又麟,请镇上的农技员为村民讲解种植技巧。

QQ图片20210312171437.png

▲近日,潼南区税务局驻柏梓镇宝盖村第一书记陈又麟(左三)带领工作队员与村民一起播种冬瓜。 杨玉春摄

在解决种植难题的同时,他还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为村民平田、播种、除草,当好村民春耕的“服务员”。

巫溪县生基村的气候和土壤,适于茶树种植。为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巫溪县税务局驻巫溪县生基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巍林和村干部,决定在原有40余亩茶树的基础上,再开垦荒地种植绿茶30余亩,扩大绿茶的种植规模,优化生基村经济结构,带动乡村振兴。

同时,雇佣收入不稳定的村民参与种植劳动,抓住春耕时节种植茶树,也增加其经济来源。向廷华便是其中一员:“闲着也是闲着,去种茶树还能多一份收入。”

拓宽渠道打通销路解难题

“我们种田也能挣钱,现在菜苔卖到了10块一斤。”重庆市奉节县康乐镇阳北村村民余福章说到。

春暖阳,菜花黄。近日,阳北村的油菜花和白菜花竞相开放,奉节县税务局驻阳北村扶贫工作队长王永平带着驻村工作队员一起与村民抢收菜苔,抓住时令蔬菜销售旺季进行销售。

2020年春季,阳北村依托“三社融合”项目,引进了辣椒种植产业,县供销社供苗、供技术、保底收购,有了较完整的产业链。王永平就在此基础上,巩固销售资源,解决了时令蔬菜种植、销售的难题。“我们依托辣椒销售渠道,进一步巩固生鲜物流和市场销售资源,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时令蔬菜,变钱生利,村民们种植菜苔,尝到了甜头。”王永平介绍,种植销售难题解决了,村民种植时令蔬菜的积极性更高了。

“县上刚拨款了300万元支持村里发展产业,今年我们将尝试发展大棚蔬菜,种植袖珍南瓜和彩椒,利用村集体经济的力量带动整村产业发展。”王永平表示,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做好产业发展,才能让乡村更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孙琼英通讯员王晓华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