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博时基金蔡滨:结构性机会为主 关注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成长性赛道

时间:2021-03-12 15:49:59来源:中国网财经

最近几个交易日,基金市场呈现分化逆转,市场风格出现了明显切换。市场频繁波动,未来投资节奏如何把握?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兼权益投资成长组投资副总监蔡滨指出,A股投资机会从估值扩张更多走向盈利驱动,结构性机会为主,关注符合产业和经济发展趋势、在这个环境中具有成长性的赛道,但最终落实到投资上,也要关注赛道所处的阶段性的估值水平。

问答如下:

1、当前市场下,您如何看待2021年宏观环境和市场机会?

答:过去一年,全球新冠疫情背景下,宽松的货币政策、流动性驱动全球主要资产价格上涨。A股指数上涨明显,但行业之间、尤其行业内部涨跌幅分化明显,我们看到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困难模式下,中国一大批的优秀上市公司,凭借国内大市场需求、工程师红利、成本优势、客户响应速度等等优势,在行业内或全球的竞争力持续扩张,取得高质量增长,也为A股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当前市场,国内经济基本面趋势向上,经济动能仍在出口和制造业,国内制造业基本面较强,海外复工和消费有疫情短期扰动,国内投资需求方向向下。流动性边际收紧,政策层面有序退出,短期利率中枢上移后预计震荡,政策继续倾向制造业和小微,限制地产。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政策退出,股市整体估值有收缩压力,投资者应降低收益预期。国际比较,中国A股仍具备全球吸引力,外资加配的方向未结束。整体看,A股投资机会从估值扩张更多走向盈利驱动,结构性机会为主。

2、 2021年看好哪些产业和领域的机会?

答:目前来看,成长行业的一些赛道值得我们关注,比如优势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高端消费品、医药等。比如像新能源领域不仅符合国际利益共同点,中国也存在一大批在全球具有领先优势的新能源产业龙头,具备持续快速成长的基础。

我们去选择符合产业和经济发展趋势、在这个环境中具有成长性的赛道。但最终落实到投资上,可能对于赛道所处的阶段性的估值水平的把握也是很重要的。

3、您如何看待消费升级方面的投资机会?您认为哪些细分领域更具投资潜力?

答:此前政治会议多次提到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利用中国的市场优势,全面促进消费。在国内消费需求多样化、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层次提高等背景下,互联网经济等创新商业模式频出,也带来了一些投资机会。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也反映在高端消费品、免税、医疗、运动服饰、医美、宠物经济以及娱乐、教育等精神层面消费需求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相关的投资机会。

此外,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传统消费领域也有一些旧貌换新颜的机会出现,很多行业龙头由于它的研发能力、管理团队等优势,使得它在这个增速较慢的行业里面获得更多的市场蛋糕,比如国潮、美妆甚至无人酒店都比较具有代表性。

4、您认为产业升级领域会有哪些新的投资机会?

答: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一直看好中国的产业升级这条主线。未来5-10年仍然契合中国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中国老龄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需要我们在产业上有更好的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过往以劳动力密集、资金密集、土地消耗、能源消耗的发展模式无法持续,而像新能源、智能制造、科技、消费老龄化带来的医疗等投资机会逐渐凸显,也会反映到资本市场,相关行业和优秀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变大、变强。

工程师红利是中国最大的优势,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强国这个路上会有一批优质的龙头企业诞生,这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另外,目前全球都在拥抱像新能源车、光伏、风电等等这些新能源的方向。在这些产业链上,中国也是有很强的竞争力。这些龙头的企业也会伴着这些产业的成长,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投资机会。

目前国内制造业基本面最优、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长期空间足够且绝对估值不高,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

5、 当前周期行业呈现出哪些特征?与过去相比,当前投资周期是否出现变化?

答:周期往往源于供需的错配,具有一定的规律性。周期底部往往表现为行业亏损、产能退出,甚至企业倒闭;受行业周期的波动,业绩波动的影响,周期股的股价也表现为大幅波动。因为市场本身有周期,行业也有周期,最终的价值回归,其实是一个企业在周期波动中的合理回归。

我们希望在行业周期处于底部向上、且相关公司市值处于具有吸引力的底部时,进行布局,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周期回升驱动企业价值的合理回归来获取投资收益。

但是近年来,我们发现随着在经济整体转型升级背景下,有些周期性行业里的企业竞争力的差异化加大,部分优质企业在行业周期性底部时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和不错的盈利能力,这些优质公司只要符合风险收益比,不一定非要等到周期见底有明显回升信号才买入。

6、 如何理解成长股?

答:我们定义成长公司可以基于时间和增长的维度来分析判断,比如在3-5年的时间维度内,如果一家公司的收入、利润复合增长率均高于同期名义GDP增速,那可以说这是一家成长的公司,也就是成长股。我们倾向于寻找名义GDP增速两倍以上,即达到15%-20%或以上的增速的成长股。

基于这个偏量化的定义,我们会要从全市场范围内去寻找成长股,而不是局限在新兴行业或中小市值板块。在新兴成长企业,行业整体增速快,伴随行业成长而取得成长的公司会比较多,当然市场的关注度或给的成长估值会比较高;在传统成长企业,行业增速成熟阶段,优质龙头公司可以通过成本优势、产品创新等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实现成长。

此外,对于赛道较长、成长空间较大的消费、医药等稳定增长行业以及新能车等渗透率较早行业里的成长股,我们的价值评估维度不局限于3-5年,会延展至5-10年甚至更长。

除了挖掘牛股,更重要的是陪伴牛股成长,我们会运用一级市场投后的管理思路,跟踪公司的经营节奏,同时会主动提供企业经营思路和信息,帮助企业共同成长。

7、您对投资者的一句话。

答: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投资也是一样。我们将继续秉承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与优秀上市公司为伴,与时间为伴,通过专业勤勉的工作,不负持有人所托,力争实现组合业绩的长期稳健增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