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两个月山东进出口额逆市飘红 耀眼成绩背后山东付出了多少努力

时间:2021-03-12 15:50:15来源:大众网

据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山东发布”消息,前两个月,山东实现进出口3841.2亿元,同比增长38.7%。其中,出口2227.3亿元,增长61.1%;进口1613.9亿元,增长16.4%,增速均高于全国。除了传统贸易伙伴,同期,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175.2亿元,增长30.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0.6%,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出口商品方面,山东出口机电产品1002.2亿元,增长79.2%,拉动出口增长32个百分点。根据海关分析,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山东进出口下降8.2%,低基数效应抬高了今年增速,但即使与未受疫情影响的2019年相比,山东省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也都超过两位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经济呈现疲软态势的情况下,今年前两个月山东进出口额逆市上扬的背后是山东多年外贸外资行业稳步发展和疫情暴发以来持续出台系列稳外贸外资举措共同作用的结果。

出台系列政策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年4月,山东省发布《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清单》,把在疫情期间出台的支持外贸外资企业政策措施进行优化集成,梳理出32条措施清单,着力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精准落地。清单包括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原选择按合同最大需量方式缴纳基本电费的,实际最大需量超过合同确定值105%以上部分按实计收电费,暂停执行“超过105%部分的基本电费加一倍收取”的电价政策;降低港口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对符合规定条件的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零售出口企业,实行增值税和消费税无票免税,按照4%确定应税所得率,并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和免税收入优惠政策等。

2021年2月19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一艘满载出口集装箱的货轮缓缓驶出港口。

同时,山东优化政府服务,对疫情期间出台的稳外资稳外贸政策,逐项明确扶持范围或对象、服务流程、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全部纳入《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政策落实操作指南》对外公开,确保企业“应知尽知、能享尽享”。组建稳定外贸外资企业财政辅导员队伍,为全省2335家“稳外贸基本盘企业”和1119家“稳外资基本盘企业”配备财政辅导员460名,通过开展“点对点”辅导服务,确保稳定外贸外资财政政策及时落地见效。筹措资金1060万元,支持开展“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活动”,吸引世界500强企业来山东投资合作。

全力复产复工推动出口超预期好转

2020年春节假期刚过,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月4日就向各市下发了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前提下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通知。要求各市建立复工复产调度保障机制,“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方案,2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恢复正常生产。

随后,山东省商务厅牵头制定了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大力推进外商投资的19条措施,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全省外贸、外资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指导协调全省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

2021年1月14日,产业工人在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石岛重工制造车间赶制出口订单。

山东将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作为重要任务。密集出台政策文件,聚焦解决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工人返岗、企业防疫、经营成本等困难和问题;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启动紧急物资进口机制,对口罩进口进行贴息,通过外贸企业、外资企业、境外投资企业及各市“四条线”,广泛寻找货源;加强贸易风险防范和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发布疫情期间国际市场贸易限制措施预警信息,引导企业制定差异化应对预案;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截至2020年4月7日,山东外资企业复工11564家,复工率96.3%;外贸企业复工43001家,复工率96.9%。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前期因延期复工积压的出口订单陆续交付,推动了出口超预期好转,同时,也为今年外贸外资行业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新局

2020年,面对疫情造成的无法开展实地经贸促进洽谈活动的不利影响,山东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推动招商引资“线下转线上”,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招引活动。

“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日本专场11月10日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举办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视频集中签约活动,签约外资项目158个,总投资236.4亿美元。2020年,山东创新举办“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 欧洲、东盟、美国、韩国、日本5场系列活动,签署重点外资项目64个,总投资37亿美元。山东举办的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以“抢抓新机遇共谋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招商引资、聚焦港澳合作、聚焦合作共赢,118个合作项目签约额1431.6亿元。大会邀请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7000余人云端相聚、线上交流,16市设分会场,分别举行了项目推介和签约仪式。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山东省还举办了“山东与世界500强产业链高质量合作发展对话”活动,现场签约15个重点外资项目,总投资16.8亿美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环保等行业,合作方来自法国、瑞士、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山东省商务部门优化“选择山东”云平台,推动产业链精准招商。与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产业链精准招商平台,进一步拓展“选择山东”云平台项目招引、研判功能,按照产业链推出招商企业名单,为各市招引项目提供靶向目标。

畅通运输渠道建立联动机制加大线路补贴

为确保疏运畅通,交通运输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开辟疫情物资口岸绿色通道,将港口进出口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运输”保障范围,对符合安全要求的返岗司机解除隔离限制,及时纾解公路疏运不畅。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2月份至4月份,山东港口是全国沿海唯一保持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逆势双增长的枢纽港口。

2020年4月28日,在山东港口集团烟台港,出口非洲的工程车辆登上“GLOVIS CHALLENGE”号汽车运输船。

加大航线补贴力度,按照欧洲、地中海、美国航线每班150万元,印巴、中东(红海)、南美、澳洲、非洲航线每班100万元,东南亚航线每班50万元的补助标准,对停靠山东港口并加挂集装箱的船运公司给予航线补贴,有效解决外贸企业订舱难题。同时,对开通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或包机运营企业给予航线补贴。截至2021年1月,全省国际全货机航线达到48条,全省国际全货机运量达到6.66万吨,增长38.5%,对解决出口企业国际运输不畅问题,实现稳外贸目标,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视激励奖补加大对地市进出口奖励力度

2020年9月16日,山东省东营市东营高新区科瑞石油员工在赶制出口订单。

为激励各市加大稳外贸工作力度,自2020年6月起,山东省对当月进出口增幅位居全省前两位的市和进出口总量排在前五位、增幅最高且为正的一个市,每市给予100万元奖励。实施鼓励外资到账奖励政策,对今年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位居全省前3位且增幅为正的市,每市奖励300万元;对实际使用外资总量位居全省第4-7位且增幅不低于全省平均数的市,每市奖励150万元。在全省推动形成重视外资、引进外资、发展外资的浓厚氛围。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高娜综合大众网·海报新闻、大众日报、山东省政府网站消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