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大盘板块分化, 云南铜业融资盘小幅流入

时间:2020-11-12 08:52:35来源:财富动力网

一、融资盘流入明显,周期类蓝筹表现活跃

上半周沪指涨0.91%,创业板指数跌1.89%,两融股票加权价格指数涨0.42%,日均成交金额较上周增加22%。本周二两市融资余额为14417亿元,较上周五净流入132亿元,增幅为0.92%。其中沪市净流入60亿元,深市净流入72亿元。周一净流入108亿元,周二净流入24亿元,周三震荡为主,估计净流入20亿元。下半周流入减缓,估计全周净流入130亿元。

上周四本栏提到:“市场人气进入活跃周期,资金流入渐趋明显,热点也将逐步增加,相对低位的二三线科技和蓝筹有补涨效应,投资者可适当采取积极策略对应”。

本周一各板块普涨,券商,半导体芯片板块表现突出,但本周中段回落明显,创业板市场的科技类品种也同步调整,板块分化出现。银行、保险、有色、化工、钢铁、机场航空、地产、建筑施工等周期类板块,走势渐强。四季度后期市场有可能进入周期蓝筹的上升阶段。

北上资金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净流入147亿元,周一流入,周二、周三流出。主要流入沪市,且以周期类板块为主。但科技类龙头如海康歌尔及隆基等也仍然有较大规模流入。

两市维持担保比例保持276%附近,仍在安全线上方。市场人气活跃周期,板块分化明显,投资者可更多关注周期类板块的龙头品种。

二、周转频率上升,开仓力度加大。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为1930亿元,日均值为965亿元,较上周日均值猛增39%,是四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融资买入额占两市成交之比为9.2%,较上周的8.5%有所上升,融资买入与融资余额之比为6.8%,较上周的4.9%继续回升。周初各板块普涨,融资盘开仓力度加大。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偿还额为1798亿元,日均值为899亿元,较上周均值猛增35%,板块调仓换股明显,周转频率上升。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交易占比为17.7%,较上周的16.7%继续上升,折算成一周的换手率为65%,较上周的48%明显上升,人气热度从上周的活跃上升到积极状态。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证券20.21亿元,芯片8.22亿元,医疗服务7.81亿元,医药化学6.9亿元,科创6.3 亿元,饮料食品5.63亿元,新能源光伏5.6亿元,化工5.3亿元,电子4.91亿元,机械4.51亿元,有色4.46亿元,通信设备4.36亿元,酒3.98亿元。

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东方财富4.93亿元,广发证券4.75亿元,三安光电3.81亿元,华大基因2.4亿元,中国建筑2.39亿元,天齐锂业2.36亿元,长电科技2.35亿元,迈瑞医疗2.34亿元,中国人寿2.11亿元,阳光电源2.10亿元,复星医药2.08亿元,恒瑞医药 2.04亿元,歌尔股份1.92亿。

三、云南铜业技融资盘小幅流入

云南铜业(000878)近期表现活跃,融资盘小幅流入。上周四和周五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为0.62亿元和0.64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为0.93亿元和1.3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盘净流入0.24亿元。

根据国信证券研报,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 658 亿元,同比+48.15%;实现归母净利润 4.46亿元,同比-27.72%;实现扣非净利润 4.59 亿元,同比-15.71%。Q3单季度实现营收 255 亿元,同比+35.86%,环比+10.55%;实现归母净利润 1.63 亿元,同比-32.02%,环比+1.1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5 亿元,同比+12.43%,环比+142%。公司 Q3 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出现较大差别,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铜价上行过程当中,公司套保对冲损失掉了部分业绩弹性。公司 Q3 单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核心商品价格在经历过 3 月海外金融市场发生严重流动性风险之后快速抬升,三季度价格始终保持在高位,所以三季度均价环比二季度有明显提升。

截止2020年6月底,公司保有铜金属量 475.05 万吨,铜平均品位0.42%。公司 2018 年完成迪庆有色的收购和并表,旗下普朗铜矿成为公司单体产量最大的矿山,普朗铜矿现有设计产能是 1280 万吨,目前已经达产达标,满产状态下铜精矿含铜年产量可以超过 6 万吨,而且单位成本低,能进一步摊薄公司铜精矿的单位生产成本。另外,公司阴极铜年产能达到 130 万吨,国内三大冶炼基地形成稳定的产业格局。

预计公司 2020-2022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865.05/872.43/870.77 亿元,同比增速 36.7/0.9/-0.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52/10.61/12.54 亿元,同比增速-2.69/62.75/18.19%;摊薄 EPS 为 0.38/ 0.62/0.74 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为 36/22/19X。考虑到公司是国内优质的铜矿山企业,铜冶炼规模居于国内前列,业绩对铜价有高弹性,另外集团公司有优质的铜矿资源未来有可能会注入上市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四、厦门钨业融资盘小幅流入

厦门钨业(600549)近期震荡横盘,融资盘小幅流入。上周四和周五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为0.38亿元和0.32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买入额为0.46亿元和0.28亿元,本周前两个交易日融资盘净流入0.11亿元。

根据华泰证券研报, 钨钼方面,上半年公司加快库存周转,利润总额同比增 191%。稀土方面,利润总额同比增 331%,主要因稀土板块内部销售毛利增加。电池材料方面,19年上半年因消化期初高价钴原料库存导致亏损,本期钴价相对稳定;虽受下游需求疲软及磷酸铁锂冲击等影响,三元材料销量同比降 52%,但钴酸锂受益于疫情期间在线办公等拉动的影响,销量同比增 72%,电池材料利润总额扭亏为盈,同比增加 1.37 元。房地产方面,利润总额同比降 165%,主要因19年上半年房地产业务板块所属合营企业存在交房确认收入,本期无此事项。20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分别达 19.2%、5.2%,同比+3.6、3.3pct。

20年 8月4日,公司公告子公司厦钨新能科创板上市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公司地产业务已启动转让程序;本次分拆后,公司将聚焦钨钼与稀土业务,厦钨新能将成为公司下属电池材料业务独立上市平台。公司仍将控股厦钨新能,厦钨新能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合并报表中;公司按权益享有的厦钨新能净利润存在被摊薄的可能,但分拆后厦钨新能融资、盈利能力均有望提升,且后期随着下游修复及宁德二期年产1 万吨车用动力锂离子正极材料达产,厦钨新能有望实现量价双升,进而增厚公司业绩。

上调 20-22 年归母净利润为 5.7/6.5/8.1亿元(前值 4.1/5.6/6.4 亿元)。可比公司 20 年平均 Wind 一致预期 PB 为3.3 倍,考虑到可比公司当升科技中估值较高的电池材料业务 19 年毛利占比达 84%,高于公司同期占比 31%;盛和资源、洛阳钼业中不包含估值较高的电池材料业务,因此综合考虑给予公司 20 年 3 倍 PB,20 年 BPS 为5.55 元,对应目标价 16.65 元(前值 13.83-15.48 元),维持增持评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