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人找快递”到“快递找人”

时间:2020-11-12 07:49:05来源:深圳商报

无人车上门送快递、无人取件机秒取快递、刷脸寄件机轻松寄……11月11日,记者在杭州走访了位于仓溢东苑的菜鸟驿站,这里已切换成纯机器人送货模式,从以前“人找快递”变成“快递找人”。

国家邮政局预测,11月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业务量将达57.8亿件,同比增长47%左右,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通过物流数字化技术,菜鸟联合快递公司为“双11”提速。

仓溢东苑菜鸟驿站位于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这里日常快递量在1200件左右。天猫双11第一波启动后,11月1日出现1天2500件的高峰。“双11”之后,有望达到3倍,超过3800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包裹到小区后,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等预约送货上门的时间,菜鸟无人车自动生成配送线路,出发前会提前通知用户,还会自动拨打电话。用户下楼输入取件码,全程不用半分钟就能拿到快递。

达摩院自动驾驶实验室运营专家王梦舟说,菜鸟采用的这种物流机器人主要面向末端物流场景、提供最后3公里配送服务,它使用了达摩院最新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比如无人车遇到门卡能自动感应,遇到行人会停步,碰到障碍自动绕行,到达单元门前会自动停下来,还能识别道路自动转弯。

此外,在这个菜鸟驿站内取到快递后,只用放在无人取件机下,和身份码一起扫描,1秒就能取走快递。该驿站还开通了24小时服务,配置了刷脸寄件。

11月11日,天猫“双11”菜鸟总指挥孙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截至当前,2020天猫“双11”订单的平均签收时间,已经普遍比2019年提速1天左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