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擎起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大旗

时间:2021-03-29 07:50:25来源:农民日报

塔河两岸春潮动,塞外江南春满园。3月11日,记者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枣加工厂,成箱的优质红枣码垛成墙。车间内,机器轰鸣;流水线上,一颗颗红枣“跳”进分选筐……

“我们把塔里木河红枣卖到了多数省市。多亏了产业园的支持和引导,我们才发展得这么快。”方圆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雷杨清说。

据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办副主任祁臻介绍,产业园是2018年7月获批创建、2019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认定的。产业园始终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牢记“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产业园红枣种植面积达49.64万亩,干制红枣总量达39.52万吨。

推广绿色种植模式,强化产品质量检验

“去年,我们请广东及沿海的一些红枣分销商来考察,看到合作社的标准园建设,他们当场就订货近千吨。”雷杨清自豪地说。

市场对该师市红枣的肯定,得益于产业园一直遵循的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疏密提干+有机肥”绿色高效生产模式是这几年产业园建设的重点。2020年,产业园新增8家绿色食品认证企业、3万亩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比例达到80%以上,商品枣率由过去的70%提升至85%。园内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7.5%。

产业园红枣种植实现无污化,带来了红枣品质的大幅提升。为不断提升红枣质量,产业园建成了南疆红枣检验检测中心、自治区级红枣质检中心及3家国家CMA认证检验机构,连续5年对师市红枣实施全域检测。

“园内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可检验红枣参数53个,从近年来抽检产品情况看,送检的红枣合格率达100%。”产业园建设办公室主任任淑娟说。

质量的提升带动了职工对种植技术的需求。近年来,产业园以建强红枣产业研究院为抓手,大力开展红枣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针对树形改造、花果调控、品质提升等红枣种植技术进行研究,制定了《简化树形培养方案和品质提升技术方案》,举办现场培训会15次,培养专业技术骨干10人,培训职工1500余人次。

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这几年产业园对我们红枣产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雷杨清说。

产业园的政策引导让师市红枣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并越来越强。截止到2020年底,师市红枣加工企业增至59家,培育规上企业38家、万吨加工企业6家、5000吨以上加工企业8家,初加工转化率从创建前的10.8%提升至81.46%。

“产业园现有企业体量和质量还不够,还要培育和引进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延长产业链,不断提升红枣产业附加值。”任淑娟说。

在政策引导下,产业园培育兵团级农工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家、标杆示范社7家,师市级重点龙头企业9家、家庭示范农场12家、农工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

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红枣交易市场

近年来,产业园大力推进“塔里木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编制了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品牌形象包装设计方案及管理办法等,在西安、台州等地建立了“塔里木河”公用品牌展销中心及线下体验店4个。产业园还持续加强国家红枣交易市场建设,在原有基础上,2020年投资1600万元建设两座红枣期货交割库及附属配套设施,实现冷库库容5万吨、年期货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仓单注册量和交割量在全国13个交割库中排名第一。

“背靠产业园红枣交易市场,我们几乎成了‘甩手掌柜’。”去年种了40亩枣园产出优质二级红枣近20吨、一级红枣10吨的职工聂启州说,通过期货交易,自己的红枣价格比地头交易价格高出了近三成。

“我们还创建了红枣价格指数发布站,品牌影响力获得极大提升。2020年,师市干制红枣单价平均每公斤增长了1.5元,销售额增加了4.5亿元。”任淑娟说,产业园还联合西安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建立了4000平方米的“塔里木河”特色农产品专区,并配套5000吨冷库前置基本仓,使师市红枣及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线上订购、随订随到”,开启了“产地+消费零距离”的销售模式。

从2018年开始,产业园通过招商、就业政策倾斜,使园区电商企业及个体数量发展到216家,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物流整合配送基地两个,直接带动就业3000人,实现线上年销售额5.24亿元。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汇聚各类资金合力

在职工段关平的40亩枣园里,段关平望着刚修剪完的枣园对记者说:“我是方圆合作社的社员,通过加入到‘企业+合作社+职工’利益联结机制中,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2020年,仅通过产业园推广的“疏密提干+有机肥”种植技术,段关平种植的红枣每亩增收近300元,加上红枣期货保险,实际每亩增收达500元。“去年我的红枣卖到了全连最高价,纯收入也是最高的。”段关平说。

产业园自创建以来,积极推广“期货+保险”“农民合作社+场外期权”等机制,推广面积1.72万亩、种植户251户,实现亩均增收160元。

“产业园建设成效越来越显著,红枣种植户、企业及合作社对产业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强。”任淑娟说,产业园与金融机构合作,打造“惠农e贷”“农贷通”特色产品,为职工协调贷款2.87亿元助力枣园提质增效。产业园还协调金融机构向加工、仓储企业授信2.05亿元,投放低息贷款3.25亿元,并连续两年为仓单质押业务设立1亿元信贷支持,推动园内各类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近年来,产业园整合各类涉农资金12.9亿元统筹用于产业园建设,围绕红枣产业关键环节补短板,并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产业园建设,为持续推动红枣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如今,阿拉尔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已成为带动职工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高高擎起了引领师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