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总航线299条 山东港口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时间:2020-08-24 14:49:48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王保明王珊

近期,随着“尼克斯”轮缓缓靠泊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N 106泊位,山东港口又一条中东快线正式开通,这是今年以来山东港口开通的第32条航线、第16条外贸航线。至此,山东港口航线总数达到299条,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疫情影响之下,2020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受到巨大冲击,作为全球贸易最重要的供应链支撑——港口航运业首当其冲,世界各大船公司纷纷停航撤线,开启了全球航运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停航运动。一片“肃杀”中,山东港口逆势上扬,新增航线32条,2020年上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同比增长7.1%;集装箱累计完成1478万标箱,同比增长2.5%;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了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和效益逆势“三增长”。

在全行业都倍感压力的上半年,为什么山东港口能如此勇往直前?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给出了答案:正在强力推进整合的山东港口,积极融入服务国家战略,抢抓中央持续赋能山东的机遇期,化危为机、逆势前行,一体化改革成效凸显。

主动作为,守望相助提振市场信心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型设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山东港口勇担国企责任,与广大船公司、货主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第一时间与马士基、中远海运等600多家客户密切联系,向280多家企业发布《致广大客户朋友告知书》,向社会公开减免库场使用费等5项承诺和3项港口服务措施,今年以来累计为上千家客户降费让利1.3亿元;面向全球推出集装箱班轮“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标准,赢得了广大船公司、客户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向友好港、合作伙伴等75家企业发去慰问信,赠送防护物资,受到援助的港航合作伙伴深受感动。

山东港口的一系列做法,传递了联手抗“疫”的决心,增添了共渡难关的信心,得到积极响应。3月21日,山东港口青岛港·达飞海运、德翔航运东南亚集装箱航线正式首航,拉开了山东港口今年新增国际航线的序幕,4月7日,山东省港口集团·THE联盟青岛港中东集装箱航线正式首航……山东港口携手广大港航伙伴有力的保障了国际供应链、物流链畅通。“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新开这条‘一带一路’航线,是因为我们对山东港口充满信心。”THE联盟现代商船青岛公司总经理唐文伯说。

化危为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货源是航线开通背后的支撑。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山东港口紧紧把握“由生产者主导向消费者主导、由生产推动到消费拉动”这一世界消费趋势性新变化和拉动内需的国家政策机遇,抢抓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窗口期,积极对接腹地消费需求。不到一个月,海丰国际控股、马士基先后开通两条东南亚直达山东港口的冷链航线;“山东港口青岛港-扎鲁比诺港-珲春”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等具有生活资料鲜明特色的航线不断开通。“生活资料运输是我们公司的重要业务,今年疫情导致很多物流通道不畅通,但是进口生活消费品需求巨大,我们公司今年和山东港口合作增开了包括火龙果快航在内的多条航线,不仅实现了业务拓展,还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海丰国际控股CEO杨现祥表示。

航线增加的背后更是市场逻辑的驱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消费品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基于这一点,山东港口正加速由生产资料港向生活资料、生产资料综合港转型,济青双中心、沿黄多基地的中国北方消费品分拨中心应运而生”。7月31日,在山东港口与青岛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进口生活消费品大会上,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说道。

上半年,山东港口火龙果进口箱量同比实现翻番,榴莲进口箱量同比呈几何增长,冷冻猪肉进口增幅超过三番,冷冻箱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超过20%,继续保持国内冷冻箱第一大装卸港地位,生活资料港建设全面提速,为新航线的开通注入了新动能。

一体化发展,握指成拳渐次发力

3月8日,青岛港,“中海圣地亚哥”货轮正在作业,200多个集装箱即将发往越南。这艘船上一半货物是6小时前在日照港装载的。因青岛港海上贸易航线丰富而日照港外贸干线相对较少,过去鲁西南腹地的外贸货物,要么走陆路运输到青岛港,要么通过省外港口出海。现在,可直接就近运输到日照港,在当地完成所有外贸出口手续后海运到青岛港,再由国际干线运往全球。“这样走,每个集装箱可节省500元左右物流成本,这一票货就省了10万多元。”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船代部经理刘方峰说。

自山东港口组建以来,各港口握指成拳、错位发展,一体化改革不断加速。海向,增航线、扩舱容、拓中转;陆向,开班列、建陆港、拓货源,构建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内支线不断开通,打通了连接山东各港口的海上运输通道,加速构建山东港口“以青岛港为枢纽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围绕各自区域腹地形成海上支线布局”的干支线网络配套发展格局。

战略赋能,集聚效应愈发凸显

4月26日,载箱量24000标准箱的全球首艘最大集装箱班轮——THE联盟“HMM阿尔赫西拉斯”轮首航仪式在山东港口青岛港举行。通常,拥有大型船舶的班轮公司会选择箱量更集中、辐射性更强的港口优先挂靠,以确保单航次挂靠的箱量规模和经济效益,这直接导致航线上的少数枢纽港“强者更强”的集聚效应愈发凸显。

作为“船王”的“阿尔赫西拉斯”轮首航选择山东港口青岛港,背后也有对航线、腹地货源等关键资源的深度考量。

对此,HMM(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柱明以“三个有信心”进行了回答:“我们把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首航放在山东港口,是因为我们对中国的经济有信心,对‘一带一路’倡议和山东市场有信心,对山东港口最优质服务和强力支持有信心。我们将加强与山东港口的全方位合作,联手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上半年,青岛港接卸的1万TEU以上的大船同比增加40%,同时中转箱量不断增加。6月13日,在“达飞泰晤士河”轮作业中,QQCT操作中转量7507TEU,创今年青岛港单船进口中转量新纪录。“大型船舶的投入运营,使原有的航线舱位大大增长。”山东港口青岛港QQCT副总经理张军介绍说,“这将进一步放大平台效应和聚合效应,助力山东港口加快由门户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