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本周国际焦点: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共和党大会召开、字节跳动将正式起诉美国政府

时间:2020-08-24 10:50:50来源:国际金融报

上周,科技股助力美股上涨,纳指收于11311.8点,周涨幅2.65%,标普500指数涨0.7%,双双刷新历史新高。

苹果公司在市值突破两万亿美元后并未放缓涨势,上周五大涨5.2%,股价直逼500美元,总市值达2.1万亿美元,累计周涨幅近8%。

特斯拉累计周涨幅为24.19%,总市值接近3820亿美元。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周涨幅均在2%以上。

欧洲三大股指普跌,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1.3%,德国DAX 30指数周跌0.9%,法国CAC 40指数跌1.3%。

上周六,美国众议院批准了一项为美国邮政服务提供250亿美元新资金的法案,但共和党宣布该法案无效。民主党和共和党高层互相指责对方导致周日有关援助疫情法案的谈判陷入僵局。

此外,上周英国欧盟第七轮谈判进展甚微,欧盟谈判代表巴尼耶称,目前来看双方“似乎不太可能”达成协议。

本周如下热点事件将受到投资者关注:

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

8月27日至28日,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将在线上举办,主题是“展望未来十年: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全球央行年会素有政策拐点“晴雨表”之称,对于全球央行而言,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史无前例的宽松措施使得全球央行接近政策极限,市场将关注全球央行如何应对当前的挑战,以及未来会选择如何退出。

此外,美联储的下一步动作也是央行年会的最大看点之一,投资者将从中找寻美联储是否就未来政策动向释放新的信号。上周,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担忧疫情可能会阻碍经济增长,并可能对金融体系构成威胁。

共和党大会

上周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召开,拜登正式确认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

本周,为期4晚的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将于当地时间8月24日拉开序幕。《纽约时报》透露,与往年总统候选人在最后一晚发表讲话不同,特朗普将“打破传统”,计划连续4晚发表演讲。

周一大会主题为“应许之地”(Land of Promise)。当天,约336名共和党代表将聚集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进行唱票表决,并正式重新提名特朗普和彭斯为共和党总统及副总统候选人。周二的主题为“机会之地”(Land of Opportunity)。届时,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将发表演讲。周三的主题是“英雄之地”(Land of Heroes),副总统彭斯将于当晚在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麦克亨利堡发表演讲。周四的主题为“伟大之地”(Land of Greatness)。当晚,特朗普将在白宫发表获得提名后的演讲。

原油供需形势与美元

OPEC+联合部长级监督委员会会议上周召开,联合声明称,石油市场依然脆弱,疫情反扑对燃料消费的复苏构成威胁。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指出,全球石油需求最快第四季度将恢复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前的水平,同时敦促OPEC+伙伴国遵守减产协议。

受欧元区经济复苏放缓、印度原油进口量下降及美国原油开采活动增加影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形势再度趋向不平衡。

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表示,美国活跃石油钻机数量环比持续增加,显示能源开采活动正在恢复。另有数据显示,印度7月原油进口量达到2009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页岩油气生产商破产还在继续。总部位于俄克拉荷马城的页岩油气生产商恰帕拉尔能源公司(Chaparral Energy)当地时间周日申请破产保护,成为近几个月来因疫情导致的油价暴跌而倒下的又一家能源公司。

本周,已经生成的两个热带风暴目前进入墨西哥湾,可能会在24小时内先后登陆美国西海岸地区,并对离岸石油设施生产工作造成影响。

此外,上周美元下跌趋势出现反转,迎来一波强势反弹。美元这波反弹究竟是逆袭,还是下跌过程的短暂歇息值得关注。有迹象显示,近期凶猛的美元空头攻势已稍作歇息,美元净空头头寸从九年高点回落。

彭博行业研究资深分析师冯汉南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3月以来,随着新冠疫情蔓延,美元指数下跌9.3%,表明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财政赤字,资金从美元流出。“但当做空美元成为市场共识,一旦美元上涨,更可能引发大规模石油交易风险。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WTI的价格与美元指数DXY呈负相关关系。2001、2008、2011、2014、2016及2018年,美元指数下行都带来了油价上涨。2020年年初以来,美元指数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的月度变化相关性为-0.74,呈现出较强的负相关关系”。

欧洲疫情卷土重来

过去一周,欧洲疫情再次蔓延,法国和西班牙的新增确诊病例均创下4月以来的最高纪录,意大利也创下了5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德国的日发病率在最近几周近乎翻了一番。

8月正是欧洲旅游业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候,疫情卷土重来或对经济复苏造成巨大影响。

本周值得关注的经济数据包括德国、法国二季度GDP终值,德国8月IFO商业景气指数,欧元区8月经济景气指数等。此外,美国将公布二季度GDP修正值,韩国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