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精准滴灌 突破小微金融服务痛点

时间:7744-11-15 16:05:39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实体经济发展中,小微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也是困难重重的一环。疫情之下,银行如何精准识别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并为其排忧纾困,不仅考验服务能力,更考验金融助力实体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进一步深化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工作,落实银保监会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实施小微企业“增氧”和“滴灌”工程,突破小微金融服务痛点、堵点和难点,再创浙江小微金融服务新高度。进一步强化小微金融服务差异化细分,从完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保障信贷增速和规模、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尽职免责和考核机制、推进金融服务方式、创新发挥银行保险专业优势和互补等六大方面,对银行业保险业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提出总体措施要求。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的节奏,为有效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绍兴银保监分局结合浙江银保监局工作部署,部署全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金融服务专员专线制度,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选派至少一名熟悉政策、精通服务的中层干部,担任本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恢复生产的金融服务专员。牵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服务政策,调研对接企业金融需求,接受相关金融政策、产品、服务等咨询和申请。同时,开辟一条对外公布的专线,专门负责接收金融消费者直接来电反映的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金融服务的咨询和申请。

疫情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能力的一次大考,但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的脚步从不停歇。疫情对企业2020年整一年的生产经营节奏产生了一定影响,如何在后疫情时期做好金融服务工作,至关重要。

“银行要精准服务小微企业,首先得找到这些企业,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主任表示,“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分行把‘线下清单走访’模式切换成了‘线上调查问卷+线下清单走访’模式,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宣传金融政策和创新产品,精准识别有金融需求的企业并跟进服务对接,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方案”。截至9月末,该行已向7000余户清单客户发送了调查问卷,对其中1275户反馈有资金等金融需求的企业进行了现场走访调查,面对面了解需求、提供方案。

为提升信贷资金对接的精准度,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主动顺应“亩均论英雄”改革,创新推出“提质增效贷”产品,运用政府“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和纳税信用等级,为“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较高的优质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定金额的信用授信,或在其提供押品的基础上,信用授信与抵质押授信组合使用,引导并助推小微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据了解,产品清单内客户可按最高300万元的标准核定企业纯信用授信额度。

为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发改委、省大数据局等部门,着力建设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绍兴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充分发挥平台线上金融综合服务功能,加强线上服务制度创新,通过线上化的金融服务替代线下人员流动,有效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让企业少跑腿。中国银行绍兴市分行积极引导市场主体通过“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线上发起融资申请,截至9月末,共提交申请210笔,授信195笔,授信金额达88957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