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朱华荣:建设成渝汽车智造创新中心 打造世界级中国汽车品牌

时间:2021-03-06 17:49:49来源:华龙网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今(6)日下午,重庆市在京举行两会专题“云”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企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谈了相关体会及建议。

体会:组团发展更利于吸引人才、资金、项目

朱华荣说,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利于打破省市界限,促进两地的资源整合、产业融合,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带动西部大发展,拓展全国经济增长新空间。

从汽车行业的角度来看,川渝两地现有汽车整车企业4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1600家,年产值超过6000亿元,汽车年产量近300万辆,全国占比近12%,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基地之一。

“可以说,川渝两地汽车产业集群已经形成,组团发展更利于吸引人才、资金、项目,未来的关键是要在转型升级的变革时期抓住机遇、协同促进。”朱华荣表示。

建议:建设成渝汽车智造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中国汽车品牌

围绕产业发展,朱华荣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实施支柱产业提质工程,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培育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基石,形成技术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确保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科技驱动。实施产业集群的补接和强链行动,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补链强链项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建立两地智能交通新基建,统筹水路、公路、铁路物流通道。科学规划布局,加快两地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可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L4 级别以上)运行的高可靠、低时延 5G 网络。实施自动驾驶示范区车路协同信息化设施建设改造,布局氢能供应基础设施。利用好长江黄金水道,破解水运瓶颈,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

建设成渝汽车智造创新中心。在两地政府的引导下统筹规划,整合两地汽车、交通、通信、电商等优势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等各类产学研资源,组建汽车智造创新中心。开展汽车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先进标准体系推广工作,协调两地汽车产业园区建设和布局优化,助推两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加大成渝两地政府扶持力度,打造世界级中国汽车品牌。通过政府扶持,设立品牌培育奖励和名牌/商标认定奖励政策,全面构建品牌培育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区域产业品牌建设,大力开拓品牌发展国际空间,以高端产品、高端品牌的顶层标准来拉动产业链在较高水平上的发展。

两地共同设立科研项目,支持基础技术和前瞻技术研究。支持研发新能源汽车新型动力电池系统、电驱动系统,燃料电池汽车及核心技术;研究高级别智能驾驶技术、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梳理形成共性技术清单,川渝两地共同设立科研项目,由两地科技主管部门共同确定和发布项目申报指南,汽车智造创新中心所属企业、高校和研究院所承担实施,按照牵头单位属地原则给予资金支持。

计划:长安汽车将引入川渝优质供应商资源提升产业配套合作

作为川渝地区的代表性汽车企业,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长安汽车将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聚发展。保持开放的心态,引入川渝地区优质的供应商资源,重点是汽车产业新四化资源;积极开展川渝供应商的体系帮扶,全面推动供应商技术、质量、物流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长安汽车还将提升产业配套合作。重在通过多种方式,促进成渝地区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的对接和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两地整车企业在成渝地区的零部件采购占比,推动成渝地区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做大做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