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欧班列架起生命救援“绿色通道”

时间:2020-07-27 11:51:35来源:中国经济网

7月18日14时40分,随着机车的一声长鸣,75097次中欧班列(郑州)满载货物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圃田车站缓缓开出驶向德国汉堡。(经济日报)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担当的中欧班列从2013年首趟开行至今,已走过7个年头,班列辐射30个国家130座城市,带动了中原经济不断攀升。

2020年初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外各个城市带来了严重打击,关边境闭,隔绝人员流通,海运受疫情影响约有50%的船舶停航,空运部分航班停飞。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期,中欧班列作为亚欧之间除海运空运外的第三通道,在这个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

2020年2月16日,郑州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有助于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以及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成为“一带一路”推进互联互通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球疫情下,中欧班列成为为数不多的陆上通道,郑州局集团公司全力确保班列的顺利开行具有重大意义,其意义不仅仅是货物列车和中原经济与全球接壤的大动脉,更是沿线国家和地区抗疫的关键枢纽环节,这条通道满足和保障了各地经济发展急需的物资和大量的防疫物资运输需求。

中欧班列开通7年来,郑州铁路局集团公司中欧班列从最初的每月1班到现在最多每周“去程14班、回程10班”的开行频次,货物涵盖高档衣帽、陶瓷用品、汽车整车、医疗器械、食品生鲜等1800多个品种。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累计开行5122列,同比增长36%,6月份开行1169列,创历史新高。从中原腹地郑州启程,穿越中亚,抵达欧洲——作为内陆河南连接世界经济体的陆上通道,成为“丝绸之路”上一张靓丽名片。

当前,欧洲疫情形势仍比较严峻,当地生活和防疫物资需求比较旺盛,有很多物资选择中欧班列运输。半年“中欧班列”共运送国际合作防疫物资367万件,共计2.7万吨,运送货物总量达到46.1万标箱,同比增长41%,送达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多国,并以这些国家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夏淑静)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