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云南高铁可直达全国19个省区市主要城市

时间:2020-08-24 17:51:08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自2016年底云南迈入高铁时代,近4年来,“高铁”成为云南老百姓最常提及的高频词之一。高铁的开通运营,改变了云南人民的出行方式和出行观念,极大地压缩了时空距离,乘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

目前,云南高铁可直达全国19个省区市主要城市,在上述城市换乘,可通达全国大部分城市。2019年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大力发展铁路建设、通过既有线路提速改造和新线开通,向国铁集团申请购置160km/h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动车组,努力拓展客运市场,构建了便捷、高效的省内交通经济圈。目前基本实现管内干线铁路客运动车化,将滇南河口、滇西丽江、滇东北宣威、滇西北永仁至攀枝花以内纳入了“三小时经济圈”,大幅压缩了出行成本和时空距离,覆盖效应、辐射效应、城际效应凸显,客流呈井喷式爆发。

据悉,云南高铁已基本形成了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小时-3小时覆盖滇西、滇南、滇东南地区,2小时-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6小时-11小时辐射华南珠三角、华中湘粤豫、华北京津冀、华东江浙沪以及东南沿海地区的高铁交通圈,加速了高铁辐射区内人员、经济流通,有力促进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昆明、大理、丽江、楚雄、红河、文山等9个州市,依托高铁开通优势,加速旅游转型升级,游客接待量大幅上升。据分析,开通铁路,特别是开通高铁的地区,游客接待量往往较不通铁路的地区增长明显。

云南具有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辐射南亚东南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又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矿产资源、自然资源和廉价的人力资源。高铁拉近了云南与东部长三角、泛珠三角经济带等经济发展地区的距离,让更多的人发现云南商机,为承接东部产业提供了条件。富源、丘北、广南等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均有同感,很多产业项目转移,高铁开通之前根本就无法谈成,就是因为从企业总部到云南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办事效率极低。在高铁开通后,云南省富源县已吸引36家企业入驻当地工业园区,大力开发煤炭资源,打造铝产业集群;在文山普者黑高铁站物流园区,年产值100亿元光电科技项目落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