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奉贤首推“企业质量官制度” 首批10名首席质量官上岗

时间:2020-08-04 12:53:03来源:东方网

3日下午,奉贤区2020年质量大会召开,会上,奉贤区宣布在上海全市率先制定出台了《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批十名首席质量官获聘上岗。

“长期以来奉贤区质量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列,为全市质量工作提供了很多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沈伟民表示,奉贤设立了本市首个区长质量奖,建立并深耕了本市首个“卓越绩效管理和5S现场管理双孵化机制”,今年又在全市率先推行了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引领了一大批企业持续追求卓越。

据记者了解,在全市质量工作考核中,奉贤区连续六年取得了A等和考核优秀区的好成绩。今年5月,奉贤区还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为“真抓实干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并予以督查激励。

《意见》明确,企业应设立首席质量官(CQO)。CQO是受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授权的质量第一人,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在质量安全、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方法推广应用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奉贤将率先在政府质量奖孵化企业、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优质企业和商会会长单位企业开展试点,力争通过2到3年的努力,推动此项制度在区内全面铺开,并取得明显成效。

为保障试点工作的有效推进,奉贤还通过《意见》的制定,明确了各项工作机制。围绕政策激励,奉贤对将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的企业优先推荐申报区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和5S现场管理孵化,优先推荐申报市、区两级政府质量奖评审。

同时,获得企业聘用的首席质量官应凭企业制发的聘用书或任命文件,将需要在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工商联备案;奉贤还进一步推动建立区级首席质量官管理平台,为企业首席质量官提供培训入库、备案登记、变更信息、遗失补证、在线培训、继续教育、信息咨询等基本功能,以便摸清底数,动态掌握情况。此外,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还将列入对镇(街道、开发区、开发公司)的年度质量工作考核,以考促建,推动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地实施、常态长效。

企业是质量的主体,提升质量归根到底要靠企业。下一步,奉贤区将聚焦高端产业、品牌企业的转型升级与质量提升。针对农产品质量,将加大耕地保护和土壤污染修复,发展绿色现代农业、有机农业,增加优质农产品供给,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聚焦美丽健康、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快技术、技能、知识等高质量资源集聚,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形成若干质量效益一流的高端产业集群。此外,瞄准奉贤区内的百雀羚、大白兔、冠生园、鼎丰等众多老字号品牌,要进一步振兴老字号品牌,发挥质量标杆引领作用。

“当前奉贤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中,重大工程项目数量多、涉及面广。”奉贤区长郭芳明确,要围绕建设一流新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水平,打造精品工程。通过农产品、制造业、服务业和建设工程的产业转型和质量提升,实现区域整体质量的全面提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