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月嫂持续年轻化专业化 月子会所备受深圳年轻人青睐

时间:2020-12-02 07:49:45来源:金羊网

“家政服务合同等行业规范的统一化、标准化”“实现家政行业调解有机制”“实现对深圳家政服务人员‘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这些家政行业的新型管理体系未来将逐步在深圳落地。

月嫂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

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深圳市启用了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深圳将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作为商务部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的地方平台,为深圳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建立诚信档案,并通过商务部——公安部部际合作机制,核查家政服务员是否有刑事犯罪记录情况。市民可通过“家政信用查”手机App免费查询企业信用信息,以保障家政服务消费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这是深圳探索家政管理体系、家政标准化落地的重要举措。

实际上,家政产业早已成为朝阳产业。在2019年底,58同城发布的《家政服务行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达5400亿元,并将在之后5年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22年中国家政服务市场达到万亿规模,其中,母婴护理是占比最大的领域;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我国月嫂工种的求职者增幅达47.10%,同时其薪酬水平在月护行业当中最高,同样也高于家政行业中其他工种。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家政服务消费也大幅回升。58同城招聘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则显示,三季度全国短缺职位中,保姆/月嫂市场需求增加,月薪达到9568元,排名首位。

而与高薪相对应的,是随着月嫂行业的职业化,社会对专职月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涌入到了月嫂这个行业当中来,她们的技能越来越专业化,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好评。仕馨·优若家(深圳)总经理唐旭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深圳,越来越多的年轻爸妈接受了月嫂及月子会所的服务形式;而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也从过去退休女工为主的局面,慢慢地增加了许多年轻的面孔。

探索母婴服务行业标准化

据深圳市家政行业服务协会(以下简称,深圳家协)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深圳月子会所数量达到60多家。而在对家政服务行业尤其是母婴服务行业标准化建设的探索方面,深圳无疑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仅2019年以来,深圳就多次举行了育婴、家政等方面的技能大赛”,深圳家协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非常重视月嫂培训的标准化建设,此前该协会还组织编写了全国家政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家庭餐制作》《家庭保洁》《产后康复》《母乳喂养指导》《母婴生活照护》等,为行业的标准化建设出了一份力。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深圳市2019年底发布的《深圳市实施“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方案》,深圳推出“南粤家政”工程四大计划十八条措施,将通过建设就业培训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家政服务业技能培训标准和评价体系,实施母婴服务等四大重点培训工程,打造湾区高端家政服务品牌等,推动深圳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同时,深圳起草了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的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在近三年完成12万人次的培训任务。

故事

脱离社会14年 月嫂张小兰的新人生

“2004年起,我回家生了3个娃,整整14年没有出来工作,几乎与社会脱节了”,今年40岁的护理师张小兰对记者表示,她2017年来到深圳的仕馨月子会所当月嫂,截至目前已经1对1服务了30多户人家。

“我是高中学历,加上在家呆了14年,感觉自己除了生娃,别的技能都不会,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做什么”,2017年,远在四川老家的张小兰听说深圳的月嫂行业很“火”,且月嫂的收入水平也比较高,就不远万里来到了深圳。

张小兰表示,要当月嫂,首先是对宝宝的爱心不能少。“我护理过一个早产的宝宝,每两个小时就需要喂一次餐,喂完还要竖着抱半个小时防止宝宝吐奶。”据张小兰介绍,看护宝宝需要非常耐心,时刻观察宝宝的状态,是一项非常累人的工作,如果不是打从心里喜欢宝宝,是干不下去的。张小兰说:“看着宝宝越来越好,我心里的成就感满满,这也是支撑着我工作下去的动力。”

“想要当好一名月嫂,不是生过娃就可以的”,张小兰回忆道,尽管她生过3个娃,来到仕馨以后,还是从系统性的学习当中学到了很多:宝宝呛奶怎么办,宝宝什么睡姿才是正确的,特殊宝宝该怎么护理……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内容。

而这几年来,张小兰也和不少宝妈成了朋友,她们经常会和张小兰分享宝宝成长的新历程。“之前护理过的一个有心脏病的宝宝,从月子会所出去后3个月就做了手术,还好一切顺利”,张小兰表示,她有不少客人都是之前服务过的宝妈介绍过来的,这种被信任被需要的感觉,让她觉得十分充实。

月嫂行业越来越吸引年轻人

“月嫂是需要大量实战经验的职业,并不是简单考个证就可以开始服务的”,唐旭云告诉记者,想要进入仕馨当一名月嫂,不仅要到南粤家政的培训基地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并考取相应证件,还要在会所中由退役的儿科医生、专业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再由护士进行带教。经过1-3个月的实战训练,带教护士认为她能够进行1对1服务了,才能够“出师”。“不仅如此,我们每天早上要开半个小时的早会,月嫂们会分享最近遇到的情况,互相学习对方的经验”,唐旭云称,为了提高月嫂们的护理水平,月子中心每个月都会组织培训,每三个月会开展考核。

“月嫂工作涉及母婴护理、保健、急救等多种知识,比一般保姆要求高。而在我们月子会所里,即便大家通过了大量的培训,也不会身兼数职,而是大家各司其职,术业有专攻。”唐旭云称,不同于“到家”月嫂,在他们月子中心里,月嫂专注于陪伴宝宝,护士会护理宝妈并做好月嫂的业务指导,而月子餐则由专业营养师和厨房提供。

唐旭云认为,这种“术业有专攻”的形式更有利于大家专业技能的提升。“到家”月嫂需要提供月子餐制作、宝妈陪伴、宝宝看护等的一条龙服务,这不是每一位月嫂都能够做好的。各司其职的做法,反而能够让宝宝、宝妈分别得到更悉心、更精心的照护。据悉,仕馨作为一家拥有11年经验的月子行业品牌,自2017年以来共计在深圳开出3家门店,至今已经服务了约3000户家庭。

在深圳开疆拓土的这几年,也让唐旭云对深圳的月嫂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能够明显感受到,深圳的月嫂行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更高”,唐旭云表示,过去很多年轻的女孩子宁愿来月子中心里当护士,也不愿意当月嫂,这几年这种情况有所改善。因为近几年来,很多人逐渐认识到月嫂不是一份卑微的工作,有着较多的技术含量,还需要更强的爱心与细心,月嫂是值得被尊重的;此外,在家政行业中,月嫂的收入也是比较丰厚的。

数说

●据深圳市家政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9年底,深圳市家政服务行业年产值达176亿元,家政服务企业约2300家,就业规模达32万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深圳涉及母婴领域的协会、母婴馆、家政服务公司等就有3439家。

●据深圳家协的不完全统计数据,目前深圳月子会所数量达到60多家,其中,深圳市深家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喜娃娃妇幼服务有限公司、贝福慧管家商务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贝贝母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还入选了广东省商务厅公布的2019年度广东省家政服务示范企业、家政扶贫示范企业名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