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国首座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运行良好“澎湖号”在珠海海域成功试养鱼种

时间:2021-01-25 16:51:35来源:珠海特区报

我国首座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澎湖号”在珠海海域运行良好,运行一年半时间,在台风袭击下安全生产,已成功试养金鲳鱼和石斑鱼,技术水平世界领先。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海洋能研究室副研究员王振鹏告诉记者,走向深远海是海洋渔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将半潜式波浪能发电技术与深海养殖、海上旅游相结合,研发出集波浪能发电、养殖、旅游、通信为一体的半潜式海上渔业综合平台技术。在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支持下,我国首座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澎湖号”于2019年6月建成,当年8月投放到广东大麟洋海洋生物有限公司珠海蜘洲岛养殖渔场。

王振鹏介绍,“澎湖号”长60米、宽28米、高16米,工作吃水12米,采用钢结构加软体网结合形成1.5万平方米养殖水体。1月24日,记者登上“澎湖号”,只见两个硕大幽深的网箱与海水相通,白色的金鲳鱼和褐色的石斑鱼自由自在的游弋,“日”字型的甲板上稳定且宽敞,不仅搭载了波浪能和太阳能发电设备及储能配置,能源完全自给自足。还搭载了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热水器、空调等生活设备;配备了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质监测和活鱼传输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

“‘澎湖号’试养的鱼种未发生任何鱼病,鱼品各项指标优良,基本验证了开阔海域大水体养殖的优越性。”王振鹏说,“而且在台风的正面袭击下,‘澎湖号’锚泊牢固、姿态平稳、监控正常,无任何破网、跑鱼及鱼群死亡现象发生,技术的可靠性可见一斑。”

在“澎湖号”上,人们可吹着海风惬意地品茶、钓鱼并烹食自己的渔获。这种新型海上休闲渔业方式深受青睐,“桂山岛+澎湖号”已成为广东省一条热门旅游线路,已先后接待十多个省市客人来访,接待参观旅游2000余人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