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迈向智能建造新时代 博智林建筑机器人核心系统全自主研发行业领先

时间:2021-03-06 18:49:40来源:贝果财经

3月4日,在广东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工地上,一台粉红色“高个子”智能随动布料机矗立在施工作业面上,这个项目所有楼栋的标准层都是这款机器人泵出的混凝土浇筑而成的,累计作业量已超过2.2万立方米;在8号楼一层通道处,楼层清洁机器人迎面缓缓而来,自动执行施工现场小石块与灰尘清理工作,所过之处地面变得洁净如新……

今年2月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7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要求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尽快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智能建造发展模式和实施经验。凤桐花园项目位列其中,这是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博智林”)首个建筑机器人商业应用项目,也是目前国内率先引入建筑机器人并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人和建筑机器人相互协同造房子,这种有些“科幻”的场景,在这个工地上已成为现实。

混凝土布料、地面研磨、墙面喷涂……“机器人建房”梦想照进现实

中国拥有世界上大的建筑市场,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20年约占我国GDP份额的26%左右,但整体大而不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就曾表示,我国建筑业创造了诸多世界领先,同时也面临着产品性能欠佳、资源浪费巨大、安全问题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生产效益低下等问题。同时,现今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老龄化严重,用工荒、用工成本上升等问题持续加剧。

建筑行业亟须寻找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当前机器人正处于创新突破的重要关口,相关技术的不断突破将进一步赋能传统产业,包括建筑行业。让“机器人建房”,繁重、重复、危险的部分工作由机器人来完成,这是不少行业人士的一大梦想。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就曾多次表示:“过去是工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未来是机器人在地盘走来走去,我们要像生产汽车一样在工地生产我们的房子。”

博智林公司目前有7000多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4000多名,包括一大批来自国内外的土木工程、机器人、人工智能、数字化等领域的优秀人才。公司成立两年多来,与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开展产学研项目、人才联合培养、项目联合申报等方面合作,与华为、达索、埃森哲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特种机器人产业生态。

截至2021年2月26日,博智林在研建筑机器人及智能产品近50款,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042项;已获专有技术授权984项,其中发明专有技术262项。目前博智林已形成混凝土施工、混凝土修整、砌砖抹灰、内墙装饰等12个建筑机器人产品线,适用于大多数现浇住宅、PC装配式住宅、工厂、公共建筑等建筑类型。针对市面上缺少建筑机器人行业可用的核心零部件的现状,博智林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深耕机器人伺服、传感器、导航、视觉、软件五大核心系统,自研的激光雷达多项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博智林机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筑机器人施工相比人工具有独特的优势,标准化施工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同时保障施工过程的安全性,达到绿色、安全、环保、优质的综合效果。比如,外墙喷涂机器人可用于高层住宅或商业建筑外墙面的自动喷涂作业,没有传统作业的高坠风险,最大喷涂效率可达300m2/h,安全又高效。

“扬尘少了很多,磨得快,还很干净!”在凤桐花园地下车库作业现场,一名工人在平板电脑上一键下发任务,高约1.7米的地坪研磨机器人随即开启自主作业,遇到柱子等障碍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转向,地面在下方磨盘打磨下很快变得光滑如镜面,沙尘被全部收进后方的集尘袋中,再也看不到灰尘弥漫的场景。据介绍,以1000㎡施工面积计算,传统施工需要3-4名工人连续工作8小时才能完成,但采用地坪研磨机器人只需要1个人,7个小时即可完工,效率提升近3倍。

依托碧桂园丰富的应用场景,博智林建筑机器人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通过严格的工地测试应用不断迭代完善,过程繁复而艰辛。博智林混凝土施工机器人产品线负责人曲强博士,在产品研发过程中曾长时间跟团队成员泡在工地,在广东夏日烈日暴晒下变成了大家口中那位“黑黑的博士”,胳膊上的“熊猫手”让人印象深刻。

“工地的环境复杂多变,没有任何经验借鉴,也无法预测,我们只能泡在工地上请教经验丰富的施工工人,搞清每道工序背后的原理,经过无数次试验,才能做到让机器人灵活自主应对工地复杂的现场情况。”曲强说。

去年9月25日,首批9款43台建筑机器人在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举行交接仪式,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正式在一线投入使用,开启实战模式。截至目前,凤桐花园项目已累计进场各类机器人20多款50余台。

截至2021年2月,公司已有28款建筑机器人及智能产品进入工地测试,并有18款机器人在佛山凤桐花园、海口国兴安居房(PC装配式项目)、万宁兴隆湖畔二期(PC装配式项目)等超过15个项目中开展商业化试点应用,累计应用施工达80万㎡,“机器人建房子”引领的建筑行业革命正在到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