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工程院院士曾有多少来自企业?

时间:2021-02-21 17:50:42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成立于1994年的中国工程院,在过去27年间,产生了90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有90位来自企业。“工程院院士相较于科学院院士,更偏向于应用科学领域,应用科学很多时候与产学研相结合。”

2021年1月1日,两年一次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启动。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在2月9日公示了贵州省候选人,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莉名列其中。

中国工程院代表着中国工程科学技术最高荣誉,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层面工程科学技术的最高学术称号,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共同代表着中国最优秀的科学家群体,并称“两院”院士。

王莉的入选,引发舆论哗然。中国工程院回应: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1争议“白酒院士”

王莉现年49岁,在茅台酒厂任职26年。根据院士候选人申报材料,王莉是白酒行业科技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她开创了基于仪器分析技术与感官评价相结合的传统名优白酒质量控制模式等。

贵州科协相关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科协推选候选人,是看候选人的创新成果、科技成果以及所在领域的贡献力。”其认为,王莉属于中国白酒的领军人物,推选是合理且合规的。

根据2020年12月10日公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院士的标准和条件”第一句为: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作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其诸种解读之一为:“候选人在某工程科技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有显著应用成效”。

“王莉代表的并不是她个人,背后可能与当地有关,与茅台集团有关。”国内一知名大学副教授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

在贵州省科协公示王莉入选前5日,根据贵州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王莉获颁“贵州省省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该卡发放对象包括“两院”院士、贵州省核心专家等。

“王莉并没有太多的创新,你只能说她在白酒行业有一定的经历和智慧。”研究白酒行业十年以上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王莉被推选是牵强的。

朱丹蓬认为,与其他人士对贵州茅台(600519.SH)的贡献相比,“王莉相差甚远”。

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目前通过两条途径获得提名:一是由工程院院士推荐,二是委托中国科协组织有关全国学会和省级科协进行推荐和提名。

“流程一般是由地方各部门和企业推选到地方科协,地方科协进行征集以及组织专家评估”。上述贵州省科协人士表示。

地方科协公示推选人后,再由中国科协组织遴选、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成为有效候选人。根据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有效候选人名单将在4月底公布。

“王莉现在只是公示期,地方科协推荐人数没有具体的数量要求。”上述贵州省科协人士表示。

根据中国工程院关于委托组织学术团队提名2021年院士候选人的函,2021年院士增选总名额不超过88名,中国科协保送候选人的总名额不超过166名。

中国工程院官网信息显示:201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531位,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8位外籍院士。以75位院士数量进行计算,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比例为0.14%。

“个人认为,这件事情没有必要过度情绪化。”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酿酒是一个传统技艺,但也有科学化科技化发展的可能性。

在江瀚看来,王莉获推选的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非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相较于科学院院士,更偏向于应用科学领域,应用科学很多时候与产学研相结合。

根据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工作日程安排,此次增选从1月1日启动,结束于10月最后一周,从发布提名通知到全体院士投票结束,将历时10个月。

一位曾经参与过工程院院士评选准备工作的公共政策研究机构研究员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其实前期准备工作不止十个月”。

候选人团队需要准备详细材料,包括对所属产业工程科技发展的贡献、提出的革新技术、获得的专利等。

“评院士不是简单的事情,提名了并不代表会被选上,后面的流程非常长。”上述研究员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段伟文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院士评选最终是由科技共同体这个社会子系统决定的,最终会是综合权衡的结果,包括科技共同体的内部标准,也不可避免会包括社会影响各方面。”

2企业家院士占十分之一

根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信息,成立于1994年的中国工程院,在过去27年间,产生了90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

根据南方周末记者不完全统计,这900名院士名单中,有90名来自企业。他们历任、曾任、现任相关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等职务,包含航天、船舶、石油、科技、钢铁等领域。

官员、企业家当选院士的事,早在18年前就曾掀起过舆论风波。

时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的沈国舫在《200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的十个问题》一文中,针对中国工程院所属的工程管理学部是所谓的“官员和企业家俱乐部”的说法,予以了否认:“不够条件的官员、企业家是很难进来的”。

根据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学部专业划分标准(试行)文件,院士增选分为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等九大学部,九大学部又拆分为300个专业细分学科。

工程管理学部包含信息与电子工程管理、新兴交叉领域工程技术创新管理等9个细分学科。

根据中国工程院官网公布信息,90位企业家院士中,有21位出现在工程管理学部中,占该学部比重接近三分之一。

这21位院士包括现任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董事长曹建国,现任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柴洪峰,现任山西焦煤集团总经理金智新,现任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曾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曾任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陆佑楣等。

2011年,“烟草院士”的入选引起了轩然大波。现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院长的谢剑平“提出了表征卷烟危害性评估模型,创立了卷烟危害性评价与控制方法体系”,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这遭到了钟南山、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秦伯益等 10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反对,他们联名致函中国工程院主席团,要求复议并撤销谢剑平的院士资格。

钟南山在2013年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认为,谢剑平研究的通过加入中草药降低卷烟焦油含量的相关产品早已投入不少卷烟品牌企业,宣传的“减害降焦”,已令几家烟草企业获得盈利,已形成经济利益,“怎么还能称为基础研究?”

根据中国工程院官网信息,目前谢剑平仍然出现在90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名单人员中。

但在2013年初修订的《中国工程院专业划分标准》中,中国工程院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同年2月,在中国政府网上,刊登了《工程院院士增选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候选人提名》的文章。

时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主任旭日干对新华社表示: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不再受理烟草科技领域的候选人的提名或推荐。

2019年,一批科技企业的企业家进入候选名单。

比亚迪(002594.SZ)董事长王传福、阿里巴巴集团(BABA.NYSE,09988.HK)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百度(BIDU.NASDAQ)董事长李彦宏、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首席人工智能官杨强,进入中国工程院院士提名名单。

李彦宏的推荐理由是对搜索引擎作出贡献,但百度基于搜索技术打造的竞价模式遭到了各方的质疑。最终,这些民营企业家中,仅王坚入选。

2021年,在新一轮的院士增选候选人中,除了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山东省科协在2月5日公示了拟推选候选人人选,其中包括现任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600547.SH)党委书记陈玉民。

根据山东科协公示的拟推选候选人人选情况,陈玉民成功带领山东黄金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跻身全球黄金公司第10位,一度跃居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市值最大企业。

在中国工程院发布的2021年院士候选人通知中提及,院士提名候选人时,在坚持标准和条件的前提下,要特别注意对长期工作在西部边远地区、工程科技一线及民营企业专家的提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