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签约1131个项目开工1027个投产442个

时间:2020-08-28 08:49:06来源:山西晚报

截至今年8月份,全省开发区共签约1131个项目、开工1027个项目、投产442个项目,全省开发区亿元以上重点转型项目共700项,其中新建项目400项、续建项目300项……8月27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总会计师乔建伟,长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和平,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元斌,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郝贵荣介绍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8月8日,我省组织开展了全省开发区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介绍:“截至8月份,全省开发区共签约1131个项目,开工1027个项目,投产442个项目,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日益凸显。”此次“三个一批”项目聚焦“六新”,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签约项目420个,签约投资额2851亿元;新开工项目435个,计划总投资1986亿元;新投产项目277个,完成投资989亿元,预计年新增产值1069亿元。

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详细介绍了2020年围绕项目建设所做的工作。在省级层面建立了开发区重大转型项目的跟踪、调度机制,确定2020年全省开发区亿元以上重点转型项目共700项,其中新建项目400项、续建项目300项,将开发区年度新建重大转型项目都纳入跟踪范围,建立项目推进台账,细化台账内容,对项目形象进度和投资进度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和发现项目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答记者问

问:政府在开发区建设方面给予哪些资金支持?“三个一批”活动是全省统一行动、滚动接续推进,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和安排?

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政府对开发区建设方面给予的资金支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省级开发区建设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是我省支持所有开发区建设的专项资金,支持方向为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类项目。二是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4000万,是国家支持我省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的专项资金,支持方向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开展投资促进、规划编制、宣传推介及招商引资培训、统计监测等公共服务,优化外商投资导向,支持外资企业从事国家鼓励类项目;与东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区中园、一区多园;在具备条件的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打造国际合作新载体;其他符合财政部、商务部相关重点工作内容的项目。三是开发区增量返还财政政策,对实行一级财政的开发区,2016年—2020年五年间上划省、市两级税收收入每年比上年增加部分,由省、市财政通过年终结算返还给开发区财政,统筹用于开发区建设等。

“三个一批”活动成功举办,在全省开发区集聚了抓招商、上项目、强投资、促转型的磅礴力量,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这次活动的基础上,省商务厅将筹划下一次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初步定在10月份举办。

问:山西综改示范区作为全省深化转型综改的先行区,今年以来,率先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为全省开发区作出了示范。下一阶段,山西综改示范区将会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持续推进转型发展?

山西综改示范区管委会总会计师乔建伟:首先,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坚持点对点、面对面,以建设合成生物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等为重点,强龙头、延链条,以实实在在的项目夯实转型综改的产业基础。其次,全程调度、跟踪服务好每个项目,千方百计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突破常规,抢抓时机,竭尽全力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把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作为一项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第三,对标一流创新生态,助力科技创新,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不断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示范区,在推动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当好排头兵。

问:省委书记楼阳生今年4月份到长治调研时,充分肯定了长治高新区的“大地模式”,请简单介绍一下这种模式。

长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和平:4月1日至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长治调研期间,对长治高新区引进山西大地控股集团参与开发区建设的“开发区+管理运营团队”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要大力推广“大地模式”。“大地模式”是指长治高新区利用大地控股的专业团队、专业招商、专业运营优势,合作成立了山西新高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重点在开发区土地管理开发、产业园区建设、投资基金设立、委托招商运营、发展“飞地”经济等5个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推动长治高新区市场化、专业化发展。

问:请谈一谈项目为王“五个一”推进机制内容和成效有哪些?

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元斌:为了把“项目为王”的导向真正立起来、落下去,年初运城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运城市落实项目为王“五个一”推进机制》,主要内容是“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目的是在项目建设上营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在每个季度的总结会上,排名靠前的县(市、区)坐前排,干部优先使用;排名靠后的县(市、区)坐后排,冻结其下一季度干部使用。

通过前几个月的运行,取得了积极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夯实了“四库”基础。1—7月份,我市项目“四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全市谋划库项目8001个,匡算总投资51866亿元,超额完成今年谋划3万亿元的目标任务。储备项目1494个,总投资4327.3亿元,超额完成今年储备3000亿元的目标任务,达到上年全市完成投资的7.5倍。纳入省平台建设项目1652个,总投资277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82.3亿元,为今年投资任务的1.39倍。纳入省平台竣工项目268个,总投资110.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9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54.5亿元。二是重大项目建设跑出了运城加速度。6月22日,我们在楼阳生书记、林武省长的见证下,在太原签约了总投资200亿元的“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134.6亿元的“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7月25日,“运城正威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从签约到开工只用了33天;“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16个子项目中的“100万吨钢管”“80万吨冷轧带钢”“200万吨冷轧卷板”等3个子项目提前到今年实施。

问:请问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中新材料的代表项目,蓝宝石项目“新”在何处?另外,我们刚才听到您在介绍中谈到,项目从接洽到开工仅用时一个月,请详细介绍一下阳泉市对项目落地给予了哪些支持?

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郝贵荣:在晶体生长周期方面由原来的21天缩短为现在的15天,大大降低了单位晶体生长的电能消耗,与此同时成品率达到95%以上,全面实现成本增加10%的基础上利润翻一倍的经济效益预期。

我公司目前与太原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新材料信息工程学院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实现晶体自动化生长与人工智能的高度融合奠定了基础,打造全球蓝宝石行业唯一采用人工智能进行蓝宝石晶体生长的高新技术企业。

项目落地开工以来,阳泉市委、市政府以及开发区高度重视项目建设,以“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为目标,自上而下,责任到人、事不过夜、层层落实,分工明确,推进项目高速建设,特别是在执行过程中“有想法、讲方法、懂干法、想办法”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进行。阳泉市姜书记、雷市长对于项目建设给予极大的支持,在两位领导的亲自推动下,项目从接洽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一个月时间。阳泉经开区为项目开通了绿色通道、成立了项目专班,“一把手”包保项目、跟踪服务,解决难题,采用承诺制方式办理了开工手续,保证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开工建设。项目一期预计年底正式投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