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八个率先”推动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时间:2020-08-27 18:49:42来源:漯河日报

8月25日,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上,市司法局代表我市,围绕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在全省推出“八个率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为解决立法沟通渠道不畅难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地方立法沟通协调的若干措施》,坚持“小切口、精准化、真管用”立法思路,制订5部地方性法规,成为全省制订实体法最多的设区市之一。

在全省率先出台《法制审核工作规则》,为全市法制审核工作定制度、立规矩。

在全省率先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推动政府决策从立项到起草、论证、审议均有章可循。

在全省率先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则》《行政规范性文件异议审查处理工作规则》,推动规范性文件管理和清理工作法治化,先后组织4轮规范性文件清理。

在全省率先探索现场执法监督,设立行政执法监督热线,规范行政执法投诉受理模式,修订完善6部地方性法规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备案或补充备案重大行政处罚决定60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在全省率先出台《行政应诉工作规则》,建立行政复议流程再造、复议案件简繁分离制度。2019年以来,办理行政应诉案件109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44件,按期审结率、群众满意率100%;办理国务院裁决案件5件、省政府复议案件23件,全部胜诉。

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多元化民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有效发挥和解、调解、仲裁、公证、行政复议、诉讼等解决民商事纠纷的积极作用,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为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稳定经济增长的30条措施,有力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实现全市上半年经济增长指标由负转正。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20多次对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批示指示,有效发挥“头雁”效应。

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的法治建设机构,全力推动工作、人员、机构、思想深度融合,把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和全省依法行政考核获得“优秀”等次作为服务中心、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目标举措;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两个平台作用,以考核为支点,撬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全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落地。

各县区以全省依法行政考核暴露出的问题整改为契机,高位推进县区法治政府建设。各单位以“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省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为引领,踊跃开展创建活动,有效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一路辛劳一路歌。我市2018、2019年连续取得全省依法行政考核“优秀”等次。殷科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