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社科院报告:县域经济百强东部超七成 “包邮区”优势明显

时间:2020-12-02 09:49:39来源:界面新闻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12月1日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县域经济增速总体回落,但中部地区相对平稳。综合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中,东中西部分别为71、17和12个。十强县(市)方面,长三角地区优势明显,十强中占8席。

该报告根据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项标准,在全国近2000千个县域经济单元中选择出400强样本县(市),作为分析研究比较的基础。

报告显示,2019年,400个样本县(市)地区生产总值之和为20.59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6.54%,相比2018年回落0.72个百分点,相比同年全国经济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的幅度,样本县(市)的回落幅度更大,这表明2020年样本县(市)经济发展的波动性有所增加。

全国综合经济竞争力十强县(市)中,经济最富庶的长三角地区“唱主角”。十强县(市)分别为,昆山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太仓市、义乌市、宜兴市、慈溪市和长沙县。

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分布于17个省(市),苏浙鲁列三甲,三省百强县(市)数目共达57 席。浙江居第一位,达到24个, 比上年增加3个,江苏有23 个,与上年持平,山东则由上年的18个减少到10个。河南、福建也较多,各有7个,河南比上年减少1个,福建则增加1个。河北和湖南各有4个,安徽、陕西、辽宁和云南各有3个,贵州、湖北和内蒙古各有2个,江西、四川和新疆各有1个。

全国县域经济研究课题组组长吕风勇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样本县(市)的经济增速整体回落,东中西三大板块均陷入调整,但中部县(市)经济相对平稳。投资和消费方面,东部地区表现逊于中部和西部。

报告显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样本县(市)实际经济增速分别 6.07%、7.45%和 6.74%。东部地区已是连续三年回落, 中、西部地区则是连续两年回落。

“虽然中部地区样本县(市)在继2018年回落0.2个百分点后,再度回落0.46个百分点,但和东部和中部的0.78和1.01个百分点相比仍是最轻微的”。吕风勇说

云贵、两湖地区县域经济的表现颇为亮眼。 贵州样本县(市)经济增速最高,达到8.76%,湖南样本县(市)经济增速达到8.46%,列前两位,云南和湖北样本县(市)增速分列第三、四位,总体增速超过8.0%。

投资方面,增速总体呈回落态势,400个样本县(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平均增速为5.8%,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东部地区由2018年的6.2%回落至2.2%,回落幅度最大;中部地区则由10.0%回落至 9.8%,表现相对平稳;西部地区则由上年的2.4%提高到 9.0%,呈现修复性反弹性特征。

各地区消费总体增速均现回落,但中部地区消费表现较平稳。报告显示,400 样本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体增速为8.6%,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县(市)增速分别为7.6%,10.7%和9.1%,三大地区县(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都已经连续两年回落。

吕风勇表示,尽管中西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快于东部,但人均消费还是远低于东部地区。从2019年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来看,浙江县(市)人均消费最高,超过4万元,其次是福建和江苏,均超过3万元,而宁夏仅有7430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该地区零售业的发展状况,与当地的商业氛围和服务业增加值也有很大关系,如果这一数字太低肯定不利于地区经济发展。”吕风勇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