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武宁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0-12-07 16:49:26来源:新华社

“八山一水半分田”。江西武宁县有着独特的地貌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为将优质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主抓手,践行“各行各业+旅游”的融合发展理念,让“产业围绕旅游转、功能围绕旅游配、形象围绕旅游塑”,探索出一条以全域旅游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换的新路。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武宁县成功入选。2016年以来,武宁县连续4年获评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先后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最美县域等30余项荣誉。

致力顶层设计,精心绘就全域旅游“路线图”

武宁森林覆盖率75.49%,19个乡镇中国家级生态乡镇达16个。然而这样一方钟灵毓秀之地,工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发展出路在何方?

着眼发展之需,为绿色崛起谋局。2016年,武宁县委、县政府确定“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全面推进绿色崛起”的目标,以及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城镇建设示范县“三个示范”的发展战略,在“生态价值转换”上找答案、寻出路。首创“林长制”并在全国推广,实施生态管护员“多员合一”制度,通过一系列举措谋局“全域”。

着眼民生之需,为全面小康赋能。当前旅游业正发生深刻变革,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化,从景区旅游向全境旅游转变。为适应新形势,武宁县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文商怡养学情”各要素发力,创新“农业+旅游+扶贫”发展模式,以旅兴业、以业富民。

着眼产业之需,为旅游强县破题。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武宁县把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产业延链补链壮链的抓手,提升旅游供给能力、综合效益和服务质量。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突破800万,旅游综合收入达66.7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以全域旅游为支撑的产业韧性充分展现。

致力改革强旅,充分激发全域共创“内生力”

武宁县精准高效打出“组合拳”,推动旅游发展向全员发力、全域共建、全季升温加速奔跑。

体制机制围绕旅游“改”。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挥部,县直各部门成立全域旅游推进小组,乡镇设立全域旅游发展办公室,构建全域旅游网格化推进体系。建立“3+N”(3个示范县创建+N个工作组)推进机制,实行“周协调、月调度、季推进”,将全域旅游作为“一把手”工程。

发展规划围绕旅游“定”。突出规划引领,修编完善了全县旅游发展规划以及7个重点乡镇和特色村庄的旅游发展规划。设立专项基金,年均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出台《武宁县全域旅游发展奖补办法》《武宁县民宿经济扶持办法》等,发放奖补资金1500万元。2016年至今,共整合涉旅资金13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20余亿元,有效解决旅游开发“低、小、散”和资本投入不足等问题。

整体形象围绕旅游“塑”。主动融入“江西风景独好”形象推广活动,打造“山水武宁——一座人在画中的城市”旅游形象,制作《爱上武宁》等宣传片,编制《武宁好客气》主题曲。创新实施“东进南融北接西拓”营销战略,开拓北上广及周边省会等重点客源市场。整合媒体资源,宣传拓展到机场、航班、高铁,并与携程、途牛等建立合作关系。

致力环境提升,精准打好全域共建“组合拳”

为推动全域旅游真正落地,武宁县下足“绣花功夫”,围绕公共设施、服务环境、产品打造等出硬招、出实招。

高起点布局,强化公共设施建设。打造“山岳武宁、水上武宁、夜色武宁、乡村武宁、康养武宁、空中武宁”六条风景线。投入3亿元对原朝阳湖和沙田湖进行改造提升。打造220国道“幕阜风情”和305省道“九岭风光”美丽示范风景线。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实现旅游咨询服务和导览系统全域覆盖。

高品质开发,强化优质产品供给。以全域旅游集散中心为“总站台”,成立旅游船务公司,建设通达庐山西海各景点的“水上公交”。开发热气球等低空旅游产品,打造武宁西海水上乐园、黄金海岸水上运动俱乐部,构建立体旅游产品体系。打造大型实景水秀演艺项目“遇见武宁”和“长水桥中桥”夜秀产品,开通画舫夜游西海湾项目,形成“昼+夜”全天时旅游产品,年均接待游客69.1万人次。

高效能管理,强化市场供给水平。推进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新建艺邦半岛、中科开元两家五星级酒店,全县旅游接待床位达1.8万张。构建“1+3+N”旅游综合执法体系,设立旅游投诉调处中心、旅游市监分局、旅游法庭、旅游警务室。常态化开展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标准化培训。

致力多业融合,牢牢抓住全域共融“关键点”

把全域旅游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以“各行各业+旅游”推动旅游业态多领域拓展延伸,强化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体育+旅游。围绕“春赏浩瀚花海、夏游万顷碧波、秋登九岭幕阜、冬泡原汤温泉”四季乐游主题,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举办“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大赛、全球清华之友网球联赛、山水武宁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打造航空体育、水上运动基地,热气球、滑翔伞等体育旅游产品。

文化+旅游。深挖文化内涵,将国家级非遗“打鼓歌”、省级非遗“采茶戏”植入景区。常态化举办木吉他国际艺术节、花朝节、杨梅节、美食节。率先加入全省剧场联盟,上演了芭蕾舞剧《闪闪的红星》、音乐会《春之声》、皮影剧《花木兰》等。积极推进文化创意类旅游产品开发,成功打造了“鳌鱼文创园”平台。

农业+旅游。按照景区标准打造新农村,建成“生态旅游+养生养老”示范村庄53个。王埠花海、情缘谷、樱花园等乡村旅游项目,吸纳周边2万多名群众就业,辐射带动1568户贫困户脱贫增收。悦山居、林云山居、天天惦记等一批民宿渐成旅游招牌。

新时代的征程上,武宁县将聚焦全域旅游、发力全域旅游、深耕全域旅游,在“江西风景独好”的壮丽画卷上,浓墨重彩描绘“武宁色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