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香巴拉:我需要做心理咨询吗?

时间:2022-10-25 17:32:46来源:搜狐

其实,不是每个遇到情绪困扰、生活难题和学习、工作压力的人都需要做心理咨询。现实中,我们还有好多方式方法可以用来疏解心中块垒。比如旅游,“行到水穷处”,或能“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对于成年人来说,邀上三五好友觥筹交错一番,也可“与尔同销万古愁”;还可以通过艺术途径,使情感情绪得以升华,所谓“二三星斗胸前落,十万峰峦脚底青”。

资深心理咨询师刘志鸥老师专业提示说,上述以及其他心理状况,只有在引起临床痛苦并影响社会功能时,才需要考虑接受专业帮助,进行心理咨询。

 

mmexport1666499897471.jpg

 

刘老师说,有五种情况预示着心理咨询的合适时机。

第一种“山重水复疑无路”。就是在人际关系中出现各式各样的矛盾,陷入困惑迷茫时。

第二种“此情无计可消除”。当情感情绪像是一块大石头堵在心口难以搬动,陷入淤堵时。

第三种“来告头风久未痊”。医学检查无异常,但躯体疼痛久治不愈,且陷入一种持续担心时。

第四种“泪怕伤心只自凝”。面临重大的创伤性生活事件,比如因亲人离世痛苦难当,无法走出悲伤时。

第五种“欲穷千里目”。想要获得更大的成长和进步,却遇到挑战和障碍,想要提高认知能力,厘清行为方向时。

 

IMG_20221023_123616.jpg

 

对于第四种情况,也就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刘老师还特别介绍了一种针对创伤治疗快速有效的方法:眼球运动脱敏再加工(EMDR)。    刘老师介绍说,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原副院长、南京温纳心理咨询中心创始人吕秋云教授已使用EMDR治疗了几百名来访者。吕秋云教授是中国EMDR的引进者,并于2009年担任EMDR创伤治疗学组组长,钱铭怡、张劲松教授担任副组长。

刘老师最后还引用陆游的诗作《山村经行因施药》表明“话疗”“诗疗”“文疗”在治疗“躯体形式障碍”中的奇效:“儿扶一老候溪边,来告头风久未痊。不用更求芎芷辈,吾诗读罢自醒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