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华财经调查】三英精密实控人定增前夕突然减持 早年专利转让存疑

时间:2023-02-10 14:38:04来源:搜狐

近日,天津三英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计划以每股17.72元的价格,定向发行114.56万股,拟合计募资2030万元,比亚迪作为发行对象现身其中,引起市场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2月8日电(高二山 闫鹏)近日,天津三英精密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英精密”)宣布,计划以每股17.72元的价格,定向发行114.56万股,拟合计募资2030万元,比亚迪作为发行对象现身其中,引起市场关注。

三英精密称,此次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主要目的是保障公司经营目标和未来发展战略的实现,加快公司主营业务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市场影响力。

新华财经了解到,三英精密实控人须颖及刘颖曾将一项与公司业务相关的关键专利申请权转让给其控制下的另一公司,该行为在当时并未按规定进行披露。在本次定增计划推出之际,三英精密还向9家银行拟申请不超过2亿元贷款用于生产经营,但从其最新披露的业绩看,三英精密利润大幅下滑、毛利率持续走低。

早年专利转让存疑

2016年,三英精密开启资本市场之旅,当年9月在新三板实现挂牌,并于2022年成功“跻身”创新层。公司主要业务是高分辨三维 X 射线专用检测设备(俗称 CT)的研发和制造,核心收入来源为精密仪器的销售,占整体营收比重85%以上。

国家知识产局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1月,三英精密已具备申请专利“一种精密运动控制系统及其控制方法”的前置条件,却将申请权转让给实控人须颖控制下的三英精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两月后又转让给须颖另一控制公司——三英精控(天津)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下称“三英精控仪器”)。

图片1.png

图为三英精密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部分正在申请的专利情况

三英精密2016年5月披露的公开挂牌转让说明书中显示,该专利作为与公司业务相关的关键资源要素,是当时正处于申请中的19项发明专利之一,三英精密是该专利的唯一申请人。

新华财经了解到,上述专利权转让发生期间,须颖及刘颖共同控制三英精密55.83%股份表决权,须颖持有三英精控仪器80%股权。这说明,须颖是将三英精密关键专利从其控股比例较低的公开挂牌公司转移至持股比例较高的有限责任公司。

新华财经数据显示,三英精控仪器成立于2016年9月,距上述专利受让时间刚满半年。从受让专利至今,三英精控仪器已获得保腾联享、鹏鼎控股、苏州峻银等多家私募投资机构以及产业投资方投资,三英精控仪器公司价值也随之水涨船高。

根据当时有效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试行)》第三十八条的规定,“除日常性关联交易之外的其他关联交易,挂牌公司依据公司章程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并披露;公司章程未规定的,应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并披露。”但三英精密股东大会决议以及其他公告显示,其未将上述专利申请权转让事宜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且未将其作为偶发性关联交易进行公告披露。

业内人士指出,三英精密上述行为与新三板挂牌企业关联交易及信息披露的监管规定不符,并且也未披露过上述专利转让的估值作价信息,不知是否存在无偿转让无形资产行为。

新华财经通过书面邮件及多次致电方式向三英精密核实,但仅得到三英精密内部人士口头回应,表示公司与三英精控仪器业务相互独立。截至发稿时,新华财经尚未收到三英精密公司正式回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定增计划发布前夕,三英精密实控人进行了减持股份。1月6日,实际控制人须颖及刘颖控制的英池(天津)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三英精密30.88万股,持股比例由40.9432%减少至40%。

多渠道密集“补血”

事实上,本次定增融资只是三英精密“补血”的举措之一。在过去三个月内,三英精密连发三份拟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公告,拟向工行、华夏银行、天津农商行等9家银行分别申请10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的不超过一年的贷款,合计金额不超过2亿元。

三英精密公告显示,上述银行贷款均由实际控制人须颖及其配偶刘颖提供个人连带责任担保,与三英精密构成关联交易。贷款的用途与定增募资用处表述基本一致,为满足三英精密快速发展和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新华财经了解到,三英精密本次向银行贷款是为先申请额度,在未来需要资金时以便简化手续。三英精密预计今年订单同比将有一定提升,贷款也是为未来发展留足备用资金。

不过,从三英精密最新披露业绩看,2022年前三季度,三英精密实现营收6495.92万元,同比增长13.54%;归母净利润107.25万元,同比下滑53.95%,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下滑130.02%。其在财报中指出,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一方面是因为设备销售收入的减少,另一方面是研发费用中研发人员薪酬的增加,而前三季度下滑主要因为股份支付。

与此同时,2022年三季度末,三英精密的应收账款账面金额约4178.8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64.33%。三英精密在同年半年报中表示,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系公司部分客户内部审批程序复杂,付款周期较长,造成应收账款回款速度较慢。

近年来,随着CT设备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三英精密也压低了设备销售价格。2022年上半年,三英精密销售精密仪器的毛利率为39.66%,比上年同期43.73%减少4.07%。2020年年报、2021年年报、2022年三季报显示,三英精密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4.95%、42.50%、39.47%,呈现出逐年走低的态势。

面对应收账款占比高、毛利率逐年走低情况,三英精密也在需要寻找“出路”。三英精密曾表示,公司将大力开发工业企业客户,重点发展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客户。新华财经了解到,比亚迪参与本次定增也是看好三英精密三维立体成像技术在电子制造领域的发展前景。

目前,国内公司主要集中在X射线成像领域,随着电子产品等制造日趋精密化,市场对于三维立体成像检测需求不断增大。三英精密主要专注于高端X射线无损检测装备,在先进制造、材料科学、石油地质、生命科学等领域应用广泛,显微类CT成像设备在其营收中占据主导地位。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