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规范社区团购 仅靠喊话是不够的

时间:2020-12-18 07:49:05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读创相继推出一系列关于社区团购的热点报道,包括官媒喊话、主管部门的表态、专家析评、消费者的担心、从业商户的恐慌等。社区团购怎么一下子就成了让资本如此兴奋的“风口”?从业商户和消费者担忧的又是什么?如何兼顾各方利益规范社区团购的竞争规则?这些,都是利益相关方普遍关心的问题。

首先,社区团购市场规模相当诱人,相关专业机构预测,今年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720亿元,预计未来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到2022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级别;其次,社区团购优势突出,相比于传统电商,流量成本低、获客能力强,而且因为是邻里关系,用户信任高、客户黏度高,再加上疫情逼迫出的消费习惯改变,使这种优势得到了集中展现;最后是现状从业企业都还不足够大,经不起大资本的碾压式竞争。所以,京东、滴滴、美团、腾讯、阿里等一众巨头都来了。

于是,担心也就来了。此前,大家见识过“共享单车”的竞争模式,砸钱补贴,杀得一地鸡毛,最后落荒而逃,将一堆堆彩色垃圾散落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大家也见识过更多平台经济“新模式”,等到杀退各路竞争对手,一家独大时,突然亮出板斧,声称“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然后单方索价,没有商量余地。正如一位生鲜行业从业者所说:“平台大资本通过巨额补贴达到垄断的目的,之后平台开始两头赚,一头压榨果农菜农最低价采购,一头加价消费端把之前的补贴都赚回去,以前的互联网打车就是如此。”

社区团购是电商下沉的新模式,链条相关环节的制约关系有点像“老虎杠子鸡虫”的猜枚游戏,其中,老虎是大资本,杠子是制度规则,鸡是那些还不够大的现状从业企业,虫就是终端消费者。老虎是要吃鸡的,杠子就要管老虎,如果出了岔子,乱了方寸,那么虫就要吃掉杠子,就意味着要重建制度与规则。这次,从主管部门约谈27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到官媒喊话,再到三巨头被罚款,说明杠子管对了地方,管了该管的对象。但仅有喊话、约谈与处罚还是不够的,网络经济时代,许多新经济模式都是新事物,竞争模式、营利模式都有新特点,就需要监管部门密切跟踪新动向,研究新对策,以制度与法规规范行业行为,防范漏洞与风险,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新技术、新模式真正成为活跃市场、惠及百姓的新经济成分。从这个意义上讲,今天,社会各界对社区团购提前反应,就有了更积极的意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