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发力新兴产业 乘风破浪的“创二代”开启独特出圈之路

时间:4194-11-17 16:05:57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距离今年“双11”电商之战落幕已有6天,奥康少帅王晨仍记得“大战”之前的那份紧张感。

时间倒回10月31日晚,王晨身处杭州“双11”首场晚会现场,周遭的热烈氛围和明星表演丝毫没有吸引他的注意,他紧盯着的手机直播间里,零点的倒计时越来越近。“123!奥康马丁靴上链接啦!”耳机里主播高亢的声音将他的心高高吊起,也拉开了今年电商鏖战的帷幕。这是王晨参与的第6个“双11”,也是他进入奥康的第9个年头,从初涉商场,到进入公司决策层成为掌舵者,1989年生的王晨褪去青涩更加笃定。

像王晨一样,立足于电商、电竞、动漫、智能家居等新兴产业,浙江一批“创二代”青年企业家已开始崭露头角。成长在与父辈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他们或继承创新,或另辟蹊径,一路撕掉标签,开启了自己独特的“出圈”之路。

到蓝海去闯

浙江诺壹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翁永烨有着温商特有的机敏。宽松卫衣、黑框眼镜,程序员出身的他自称是“宅男”,却把“宅文化”做成了生意。在他的公司里,随处可见《星际迷航》《妖精的尾巴》等大热动漫形象,通过将知名IP改编成游戏,诺壹已成为服务全球市场的动漫品牌运营商。

翁永烨玩转的“二次元”,父母翁银巧和胡玲玲并不太懂,作为温州知名的“夫妻档”企业家,他们创办的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出生在香港的翁永烨却从未想过做一名继任者。“父母也希望我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放手一搏,而不仅仅是继承他们的产业。”耳濡目染下,经商、创业的想法早已写入翁永烨的人生规划。2008年,借着杭州打造“动漫之都”的东风,看准新兴行业的他一脚踏入动漫游戏领域,成为这片广阔蓝海中的掘金者。

想要“搏一搏”的,还有“电竞小子”冯俊晖。在父亲创办的台州市龙仕翔塑胶有限公司工作几年后,冯俊晖决心打破按部就班的安稳生活,也打破“董事长儿子”的光环和桎梏。他将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电竞行业,将传统电竞椅升级为多功能集合的“电竞娱乐仓”,并成立“电竞小站”入驻综合体。如今,公司研发的阿拉神凳电竞椅成为浙江省电竞协会唯一指定电竞专用设备,50多家“电竞小站”先后落地,遍布全国多个省份。

爱折腾的翁永烨和冯俊晖不是个例,作为全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浙江的“创一代”赶上改革开放契机,筚路蓝缕开创家业。而在父辈肩膀上成长起来的“创二代”则试图跳出传统,在新经济中寻找机遇;同一片热土上,浓厚的经商氛围和良好的政商关系,也让一些“创二代”勇于接手家族企业并推陈出新,更加注重“创”,为传统企业注入新活力。

1988年生的周挺形容自己是在老爸的基础上“二次创业”。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的黄岩华萍生活用品有限公司,产品一直是塑料针线盒、果盘和垃圾桶这“老三样”。2017年周挺上任时,公司受电商冲击,产值已下跌近一半,员工人数也从160多人减少至60多人。

深知自己缺少实际管理经验,周挺没有急于动作。他用半年时间深入企业基层,在摸爬滚打中理顺了企业的运作模式,也师从一线员工成了半个行业专家。“我当时判断,随着中国家庭人均收入提高、消费升级,智能家庭用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周挺为企业制定了新的发展方向:以智能垃圾桶为切入点,主攻微智能家用消费品,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

研发新品、加强营销和品控,他为公司注册“洁安惠”品牌,转向品牌化经营路线。同时搭建自己的销售渠道,从原来的B2B转向B2C、C2M,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建立旗舰店,并试水当下最火的直播卖货。智能垃圾桶面世后,不到3年时间,企业平均年产值增加70%。运营、主播、电子结构工程师等多种人才被他纳入麾下,员工人数甚至超过了父亲创业的巅峰期。

让巨轮转向

郭昱辰给家政员工培训

28岁接手巾帼西丽家政服务集团,郭昱辰笑称那时的自己还是个迷茫的“小姑娘”。创始人母亲丁常菊是雷厉风行的女强人,接过交接棒前,郭昱辰对公司的印象,是开会时乌压压都是男性,母亲常是“一枝独秀”,如今她也成了那撑起公司的“一点红”。

母亲性格强势,管理员工时多以情动人;逐渐独立的郭昱辰则坚持以制度服人,更重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并开始主导公司向品牌化、平台数字化转型。在公司决策上,两人经常意见相左,背后是不同时代背景下,两代创业人经营、管理理念的碰撞。

这样的理念交锋同样出现在奥康。一次高层会议上,王晨曾突然发问:“我们真的足够了解消费者吗?”这一反思并非无中生有,2014年起王晨开始执掌奥康线上业务,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双11”当天奥康电商线上线下销售达2.06亿元,位居全行业第一。但此后,网店客流量却开始下滑,在一次与视频网站B站寻求合作的过程中,对方婉拒并给出了“奥康品牌定位与B站年轻化的风格不符”的理由。这让王晨深刻意识到,仅从销售端做改变无疑是蚍蜉撼树,奥康这艘鞋业巨轮,需要及时调头,改变航向。

一石激起千层浪。老一辈奥康人凭着出众的品质和对线下门店的深耕,奠定了奥康30年的深厚基础,彼时奥康线下门店销售仍占据总销售额的80%,年轻人的质疑更像是对权威的挑战,毫无疑问被当场驳回。

王晨并没有气馁,在电商销售端,他坚持做年轻化尝试。与一众年轻人包绷带亮相,拍摄“奥康11.11真打折”创意大片;把企业最大的IP——父亲王振滔请进直播间;与漫威、宝可梦等品牌做联名款……在他的不断努力和实体销售数据下滑的现实面前,两代人终于达成共识。引领转型的两个核心关键——大数据平台和品牌推广交到了王晨手中。

奥康国际云数据平台负责人王晨

相比较而言,翁家两辈人的传承创新则以更缓和的方式进行。翁家人人经商,翁永烨和弟弟与父母常年天南海北,齐聚一堂时便能看到这样一幅和谐又混搭的画面:一家四口,四个领域,没有说教和指点,只是平等交流各自经营中的困惑与经验。一顿饭吃完,也消化了不少“生意经”,独特的相处模式下,两代人总能碰撞出不少灵感和火花。

而无论是传承还是革新,在这些年轻人眼里,父辈给予的都不只是“大树底下好乘凉”,而是一以贯之的脚踏实地和爱拼敢闯、舍安逸冒险阻的决心。

在风口翱翔

年轻、充满活力、锐意进取,在受访的“创二代”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相似特质,其中更有一点很难忽略——紧迫感。时代大潮之下,稍有不慎便可能落后、偏航,每一次改革创新背后都是悬心吊胆。但作为新一代掌舵者,不少“创二代”仍试图做披荆斩棘的逐浪人,追逐最新趋势和风向,引进先进管理模式和尖端技术为企业护航,在新兴产业领域占领更多版图。

“新官上任”的王晨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近乎极限的目标:用半年时间搭建云数据平台,对3000家门店、30亿元的销售额进行集纳分析。“在年轻鞋企不断突围、老牌鞋企纷纷转型的关键期,奥康必须快步赶上。”他向我们描绘了对未来的设想:办公室里乌泱泱的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滚动着数据的屏幕,一点一划就能实时了解全部销售和用户数据。“我希望,我会是站在屏幕前的这个人。”王晨说。

成为浙江省电竞协会常务理事的冯俊晖,不再纠结于外界对自己的评价,现在他更想为热爱的电竞行业正名。“‘电竞小站’其实可以像篮球馆、羽毛球馆一样走进日常生活,为爱好者们提供专业的活动场地。”冯俊晖希望通过‘电竞小站’的普及,消除人们对电竞的偏见,推动这项新兴运动健康发展。眼下,他正打算涉足电竞联赛,通过给新游戏测评的方式,扩大小站影响力,集聚一批电竞爱好者,打造电竞生态链,探索新的盈利模式。

2018年冯俊晖成立了浙江林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研发电竞娱乐舱入手,进军电竞产业。

在周挺看来,台州传统的模具塑料产业是做出改变的时候了。模塑产业要走出低价同质化竞争的模式,一定要积极抢占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上游,抓住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期,积极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科技,以此提高产品附加值,给传统产业加芯赋能。这些改变不是他一人之力能及,但他决心做探路人。“智能垃圾桶领域我们已经做到国内数一数二。”周挺说,今年他们成立了新公司,主打科技牌,将与人工智能、AI结合,赋予未来智能垃圾桶等家庭生活用品更强的科技感,并争取上市。3.5万平方米的新厂房,已经开始建设。12月,租用的1万平方米厂房,将先行试水投用。

10年过去,郭昱辰早已不是当初刚接手公司时的“小姑娘”。采访进行的当天上午,她刚与母亲针对员工培养方案的发布方式产生分歧。近年来家政养老行业管理层呈现高龄化,管理人才青黄不接,压力巨大的郭昱辰决心推行员工“交接棒”培养计划。母亲认为方案可直接在员工大会口头宣布,郭昱辰却坚持通过内部流程正式通告,详细公布培养方案和激励体系。“传统企业更要实行现代化的公司管理制度,我们服务老人,自己的心态和眼光却一定要年轻。”这一次,她坚决执行了自己的决定。

上任时,母亲赠与她的“创造百年好企业”的书法作品还挂在公司最显眼的地方,在她的掌舵之下,翻新加固后的航船,正再一次向着目标乘风破浪。

【记者手记】

一浪更比一浪高

王逸群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民营企业逐步进入掌门人交接的传承期,一批“创二代”登上商业舞台。

“创二代”,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代创业家的后代,普遍学历较高,不少人有海外留学经历,他们思维活跃,视野广博,创新意识强。他们坐拥父辈打下的坚实基业,有着丰厚的创业资金等资源积累。

传承不仅是一脉相承。“创二代”渴望超越父辈,突破自我。他们或是接过父辈手中的接力棒,开辟新天地;或是跨界破圈,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他们还抓住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风口,运用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拓展父辈的商业版图。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站在“创一代”的肩膀上,“创二代”正在补齐缺乏经验和阅历的短板,并将果敢坚毅的精神和创新的力量融入到创业中。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征程中,他们将创造更大价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