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注意红线!银保监会刚刚下文 剑指保险“开门红”六大违规!这些操作不能再干

时间:2020-10-31 17:49:30来源:券商中国

立军令状、喝壮行酒,挂大红色海报……堪称保险界“双十一”的开门红活动,今年来得更早一些。

保险开门红运动中,业绩为王的导向,常是误导销售、承诺收益等违规行为的高发期,监管部门对此也格外注意。日前,一则通知下发到各人身险公司和地方银保监局,大意是强调市场秩序,促进平稳发展,提示开门红竞赛不可逾越红线。

开门红战局已经拉开

一年一度的“开门红”,是保险公司冲业绩的重要节点,每家公司都要全员参与,战鼓催征,不亚于保险界的“双十一”。

近年来,保险开门红虽然有所淡化,但仍然是保险公司每年的头彩,一些公司的开门红业绩甚至看达到全年整体保费的30%、全年银保规模的50%以上。

2020年因为受疫情的影响,保险公司业务增长乏力,对开门红这套打法驾轻就熟的各家保司,也是火力全开。

根据方正非银团队调研,与去年同期相比,国寿开门红提前了近1个月、太保提前了约2个月、平安提前了约1个月,预计新华保险将较去年提前半个月。

国寿推出“鑫耀东方”后,持续推出更多样化、长期期缴产品,如鑫耀前程、鑫享至尊、鑫耀相伴系列开门红产品,备战充分,规模与价值并重,2021Q1业绩预期稳增。

平安于推出了“金瑞人生21”,与2020年的金瑞人生相比,主打快速返还:缴费期取消了10年期、保障期从金瑞人生20的15年,变为金瑞人生21的10年或15年两种。

太保在国庆期间推出开门红产品“鑫享事诚”,较去年开门红产品“至尊鑫享福”的保障期缩短3年。受益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行,保险公司开门红产品吸引力较高,且产品之间存在交叉引流,预计非开门红产品也将加速销售进程。

银保监会提醒开门红不得触碰红线

29日,一则《关于加强规范管理促进人身保险公司年度业务平稳发展的通知》从银保监会下发到各人身保险公司、各银保监局。

通知表示,注意到近期部分人身保险公司结合市场形势制定了2021年“开门红”业务发展计划,提前布局明年业务发展。通知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应摒弃片面追求规模和业绩、以高费用换取短期业务发展的经营思路,回归风险保障本源,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合理规划全年发展任务平衡业务发展节奏,有效防控经营风险。

通知要求,各公司应公平合理地设计保险产品。各人身保险公司应严格按照产品监管制度要求开发设计人身保险产品,突出保险产品的风险保障功能。

通知还强调,要严格规范销售行为。比如,应当遵循适当性原则,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客户。对于保险产品进行组合销售的,应根据消费者需求和经济承受能力合理规划,明确告知并确保消费者能够单独购买任一主险产品。

下一步,监管部门将加大市场行为监管力度,重点査处六大违法违规及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承保过程中异化保险产品功能,将不同保险产品功能错配,进行捆绑销售的;违背客户意愿向客户销售与其实际需求不符、严重超出客户保费支付能力的保险产品的;

保险公司分支机构及销售从业人员擅自印制、使用、发布保险产品宣传材料;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等制造传播虚假信息进行销售误导通过歪曲监管政策、炒作产品停售等方式进行产品促销的;

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预收保费后不如实告知保险责任开始时间及退保损失的;以银行理财产品、银行存款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的;

违反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相关要求,在宣传、销售新型产品时,仅按照高、中档水平演示保单账户利益;对保险产品或产品组合进行不当宣传,夸大保险责任或保险产品收益,不如实告知保险产品收益的不确定性的;

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之外的利益的;通过虚列费用等方式套取资金向银邮代理机构等中介渠道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的;

以捏造、散布虛假事实等方式诋毁同业商誉,对同业人员进行“恶意挖角”等行为。

开门红将转向何方?

2021年的保险开门红出现了“短交、快返”的特征,保障期限进一步缩短。据华创证券研究团队观察,今年上市险企个险开门红产品形态大多延续了往年的年金+万能账户,大多为3年期缴第5年返还,整体在缴费期和保障期方面较此前两年进一步缩短,“短交快返”特征明显,一定程度成为行业趋势。

这个趋势,或许是让监管强调回归风险保障、重提业务平稳发展的原因之一。

今年不是监管部门第一次表明对开门红的态度。此前各地监管部门也曾提示过“谨防开门红保险营销风险”。2017年,监管部门提出保险要回归保障,向市场传递出释放淡化开门红的期望。随后各公司开始探索重价值的发展路线,努力提高产品的保障属性,提升价值率。华创证券研报显示,各家公司价值率水平在2018、2019年达到顶峰后,人力规模出现了缩减的情况。

但是近2年半市场低迷、业绩持续承压的情况下,行业和各公司不可避免遭受到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开始重新审视价值和规模的平衡。今年在疫情之下,各家公司业绩压力空前,因此对开门红战局更加重视。

开门红的弊病一直也被业内外讨论,比如业绩压力之下,销售动作变形;销售过程和行为难以管理,集中承保容易引发业务大起大落,多年后出现保险给付的洪峰,等等。

但是,不完美却“很好使”的开门红,又让保险公司离不开。开门红策略应该如何调整,各家公司仍在摸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