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在临港“出圈”

时间:2020-08-28 10:52:01来源:澎湃新闻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东方芯港、生命蓝湾、大飞机园特色品牌园区“出圈”了。频频“出镜”的这几个园区到底长啥样?8月2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展改革处处长唐浩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上海“云座谈”上拿出干货。

临港新片区要打造开放性的前沿产业体系,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前沿产业方面走在前面。

新片区编制了临港新片区产业规划,形成了7+5+4前沿产业体系。“7”指七大产业,包括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民用航空、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绿色再制造。“5”指以新型的国际贸易、跨境金融、高能级航运、信息服务及科技创新服务为代表的服务业。“4”指4个创新经济业态,包括总部经济、离岸经济、智能经济和蓝色经济。

一年来,新片区聚焦七大重点产业集群,招商引资落地总项目已经超过了358个,投资额超2700亿元,约70%为前沿产业领域。“我们特别聚焦相关的产业集群,努力提升开放型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第一,打造全产业链融合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目前新片区规划了12平方公里的“东方芯港”特色园区,已经落地40余家企业,包括芯片设计、制造、装备材料、研发、封测等多个环节,进一步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已落地项目协议投资金额累计超1000亿元,其中投资额10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3个,部分项目已开始产出。

第二,发展面向高端前沿的生物医药产业,一期规划4.5平方公里的“生命蓝湾”特色园区,打造集研发、生产、测试、展示功能为一体的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聚焦精准诊断、精准药物细分领域,目前已经落地签约30余家企业,总投资超过80亿元。

第三,集聚新一轮产业变革核心驱动力的人工智能产业,依托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的场景,推动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相关领域人工智能企业落户。目前已聚集了包括寒武纪、商汤科技、地平线、图森未来等一批头部企业,总投资超155亿元。

第四,布局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依托特斯拉、上汽荣威等项目,打造全产业链。目前项目总投入超1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250亿元。

第五,建设集成创新驱动的民用航空产业,以大飞机特色园区为载体,集聚创新人才、创新机构等科技要素,推动大飞机发动机以及与总装相关的关键配套全产业发展,力争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和世界级的航空产业基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