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吴家堡“城中村”的小康行进报告

时间:2020-08-28 08:50:32来源:山西晚报

8月18日上午,阳光晴好,天蓝云淡,太原市南中环街上,晋源区义井街道吴家堡社区,7幢30多层高楼巍然耸立,村民老刘家在28层,从窗外东望,风光无限,远处长风商务区尽收眼底,汾水荡漾泛着金光,南中环街银龙一般交织蜿蜒,配上近处的绿地红楼,相衬如画。

老刘沏一壶香茶,惬意地吹风赏景。这套房子是老刘家三套房子中的一套,在吴家堡小区里,还有他名下的房产和商铺,总资产有千万元了。一家人老的健身旅游,小的求学工作,和和美美,其乐融融。而他一家幸福富裕的生活,是吴家堡村600户村民同样生活的缩影。

说起这些,57岁的老刘满心的欢喜和自豪,他是土生土长的吴家堡人,在短短的几十年间,吴家堡3000多村民从脱贫到小康到富裕,抓住机遇,在这个变革的时代中乘风破浪,高歌猛进。

机遇千载难逢“两大家园”规划出台

吴家堡村在太原名不见经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到2000年,这里一直是耕作的土地,耕地面积有限,集体经济脆弱,基础设施落后,一片萧条,没有像样的路,散发异味的冶峪河环村而过。

改革开放20年来的1998年,吴家堡解决了温饱问题,下一个目标就是奔小康,全面小康,示范小康。

里程碑的一年是在2003年,太原市长风商务区选址确定,吴家堡村80%的地要被征用。

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时也意味着,祖祖辈辈的房舍,世世代代耕作的土地即将消失,吴家堡何去何从?

审时度势,吴家堡村两委班子认识高度统一,打造一个全新的吴家堡。在当时没有具体针对性的相关政策,没有模式可以借鉴的前提下,两委成员先后外出考察新农村建设,浙江义乌、江苏江阴华西村、河南郑州金水渠等,再结合吴家堡村情地况经济发展商讨,决定以郑州金水渠为发展参照。2004年,决定吴家堡村民跳跃性大发展的规划出台了——打造安居乐业“两大家园”,第一家园是安居工程,第二家园是创业工程。

规划蓝图有了,有舍才有得,要劝村民从祖祖辈辈的房舍里搬出,告别世世代代耕作的土地,并不是动动嘴的事儿,感情上不忍割舍,对前景也没有把握。

吴家堡村两委做人心的工作,就是让每位村民能够看到切实的“明天”。村里安排了大巴,每户出一个代表到郑州金水渠参观考察,600多户全部参加,心里有了数,含着泪舍了地领到补偿款再谋生计。

长风商务区的建设征地款,村两委用来建设新家园。2008年,37幢楼群的吴家堡小区建成交付,每位村民免费分得36平方米,每户人家均有百平方米住房,一家一户的小院变成了楼房,活动中心、购物广场、小学幼儿园一应俱全,三季有花四季见绿……当年5月19日发钥匙时,不少村民的眼睛都是湿的。小康的光芒,明媚地照进了吴家堡。

共享发展成果幸福生活在身边

雄居在吴家堡田地上的长风商务区熠熠生辉,为之付出土地的吴家堡人心里升腾着骄傲,山西大剧院、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科技馆等是村民闲暇休闲学习的最好去处。另一方面,长风商务区实打实地让吴家堡门户大开,有了迎接海内外四方来客的底气和胆量。

打造第二家园“创业工程”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吴家堡被划定在城中村改造名录中,加之太原市建设南中环街,需要吴家堡旧村1/3的面积。政策讲到了补偿发到了,吴家堡村在晋源区第一个完成了拆迁工作。

南中环街如火如荼建设的同时,在太原市、晋源区两级政府推荐下,绿地、万科、华润、国雅……一家家国内一线的房地产大鳄聚焦吴家堡,绿地集团的塞纳公馆,阳光大地集团的阳光汾河湾,保利集团的梧桐语,万科的金域蓝湾和蓝湾传奇,国雅地产的国雅城,还有天鹅堡,丽泽花园……现代化楼盘争先恐后拔地而起,吴家堡俨然大都市的气象,2018年,在晋源区顺利率先完成“城中村”的整村改造。

2019年8月,又一个让吴家堡人值得庆贺的日子,村民回迁小区如期竣工交付,7幢30多层的高楼1440套房子,村民户户都有房家家都有铺……

吴家堡村庄这时已经荡然无存,留下了两座文保庙宇和两株百年老槐,面对四周楼盘高大上的名字,回迁小区就叫“吴家堡1号院、2号院”——这个名字是最亲切最温暖的字眼。

走在吴家堡小区,整洁宽敞,井然有序。车辆停靠入位,垃圾集中封闭,绿植鲜花点缀道边。室外有健身广场,模特歌舞锣鼓队欢声笑语,室内有文体活动中心,下棋打牌读书看报一应俱全。

每逢节庆,几乎都有各类大大小小的庆祝活动。老人每到60岁,都由村委出资安排北京一周游;村民们结婚过寿百天办喜事,小区里提供容纳五六百人的礼堂;吴家堡小学被山西省重点学校太原市青年路小学“相中”,主动商约扩建成“青年路小学晋源分校”……

小区宜居生活幸福,吴家堡人邻里和睦,谁家有事,一个楼道的邻居都去帮忙。

说起这些,村民情不自禁嘴角上扬,在义井在晋源,一说是“吴家堡的”,总会换来无数艳羡的目光。

2019年国庆,新中国在凯歌行进中走过70年,吴家堡人自发在小区广场上搭台庆祝,载歌载舞,深情祝福伟大时代、伟大的祖国。

老刘一家的笑脸里,折射了全村600多户人家的幸福和获得。在吴家堡未来发展规划的沙盘繁盛绚丽,百业兴旺,宜古宜今,宜居宜商,吴家堡人豪情满怀,继续书写中国村庄的奇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