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成都都市圈同城化发展意见出台:2022年GDP突破2.7万亿

时间:2020-08-01 15:50:05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3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获悉,《关于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已出台。

这份被认作是成都都市圈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圈内四座主要城市:成都、德阳、资阳和眉山的发展进行统筹规划,旨在通过加快四座城市的同城化进程,以聚力建成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成都都市圈。

其目标是,到2022年,力争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7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左右,基础设施一体化程度大幅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基本消除,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更加完善,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坚实基础。

到2025年,力争区域内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3万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现代化都市圈格局基本形成。到2035年,现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

同城化战略,交通先行。

《指导意见》提出,对内,统筹布局以成都为中心枢纽的多层次多制式轨道交通网络,加强4市城际和市域(郊)铁路等快速交通对接,加快建设成德、成眉、成资市域(郊)铁路和成都外环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打通成渝中线、成达万、成自宜等高铁大通道,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构建1小时通勤圈。

对外,推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两场一体”运行,打造全球性航空枢纽。强化成都铁路主枢纽功能,培育德眉资区域型综合铁路枢纽,优化完善多式联运型和干支结合型货运枢纽布局。

同城化战略,产业发展是基础。

《指导意见》提出,共同搭建高能级产业空间载体,合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除四座城市将合力建设多个产业园区外,还将共同推动形成万亿级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及千亿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食品饮料产业集群,共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协同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施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其中还提出按照“一城多园”模式与重庆共建中国西部科学城,共同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争取更多“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落地成都都市圈。

同城化战略,协同开放是重要手段。

《指导意见》提出,推动天府国际空港航空经济试验区和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建设,共同建设中国—欧洲中心、中国(四川)—东盟自由贸易中心及国际合作园区等。争取更多国家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进一步扩大西博会等国际展会影响。

公共服务的共建共享,则是同城化战略背景下,当地居民获得感的重要体现。

《指导意见》提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化。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推动成都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德眉资延伸。推动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建立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协同互认和社保、医保基金风险防控合作机制。推动公租房保障范围常住人口全覆盖,推行住房公积金转移接续和异地贷款。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推动户籍便捷迁移、居住证互通互认,实现流动人口信息共享。建立毗邻地区重大工程项目选址协商机制。探索超大城市智慧治理,提升成都都市圈精细化治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还提出支持4市统筹用地指标、优化调整建设用地布局,按规定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将同城化发展重点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建设用地二级市场,积极盘活存量工业用地。

在资金支持方面,《指导意见》提出4市商业银行互设分支机构,推动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同城化。鼓励省、市国有企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或建设基金,推动跨区域重大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成都都市圈内的4座城市,还将合力打造都市圈品牌——联合开展品牌策划和形象推介,发挥产业联盟、创新联盟、行业协会、商会等桥梁纽带作用,借助国内外大型展会平台,不断扩大影响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