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荔枝这家公会三周年了 我们跟公会长聊了聊他最关心的事

时间:2020-08-25 11:49:47来源:砍柴网

公会成立三年,并发展为荔枝头部,累计签约主播2000多人,目前活跃主播有500人左右,加上场控、管理团队,整个公会目前一共有1000多人。那么它的公会长是怎样的一个存在呢?

“我其实就是服务主播的角色,还需要更加努力。”荔枝开蕊公会长饶翔在电话那头缓缓说道,出乎意料的谦虚。他坚持自称“小翔”,因为这样跟主播们交流中显得亲切。27岁的他不忘自我介绍为“90后”,“公会长就应该跟青年人打成一片。”

少为人知的是,饶翔曾经在传统制造业、混凝土制品公司从事财务工作。转折点出现在今年初,当疫情无情地影响了全国人民生活时,身在湖北荆州的他与家人隔离在家,他重新思考了他所热爱的声音事业。更重要的是,当他的父母在家里看到了他在不停地跟主播交流、谈合作,“我热爱播客事业,我的父母开始理解我——这也是我决定离职,全职做公会的原因。”如果说,荔枝的生态系统是由一个个声音组织而成,那么生产声音的主播则是小耳朵接触、认识和喜欢上荔枝的最初来源之一。

众多主播背后,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支撑了主播的成长,那就是背后的“声音英雄”——荔枝家族(也称荔枝公会)。因为他们的存在,荔枝的主播生态体系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在恰逢开蕊传媒成立三周年之际,今天我们走近开蕊公会,和饶翔聊聊这三年来公会的成长史。“头部主播月收入能达到二三十万”我刚接触声音行业,是有朋友叫我去他的公会帮忙,抱着好奇的心态去接触,觉得声音这个介质很吸引我。但朋友的公会运营并不是很理想,面临着主播流失等一些问题。有人建议,既然你喜欢这个行业,那就自己做。 我们是在2017年8月份正式入驻荔枝,至今已经走过了三个年头。目前,累计签约主播2000多人,加上场控管理团队,目前一共有1000多人,包括500个主播,其中比较头部、专业主播就有200人,公会的营收也稳居荔枝头部。主播按声音分类涵盖了助眠、音乐、情感、pia戏、脱口秀等等。令我们感到振奋的是,我们一些头部主播月入能达到20万至30万,这很不容易。

三年来,我坚定了深耕音频这个行业,但不局限于只经营直播,以及已有的声音品类。希望还能形成打造主播的成长路径、方法,以一个MCN机构的标准去做公会。 比如,我们刚谈了一个有声书的团队,这也能丰富我们的主播类别,加强公会的竞争力。

“主播要有‘真材实料’ ”我们很多直播等工作都是安排在下午和晚上,一般情况下,我会在第二天上午去后台查看数据,复盘上一天情况,比如主播直播观众人数,主播的开播时长,新增粉丝数据,营收数据等等。 根据一些数据变化,我们会有针对的跟主播交流。在当天也会进直播房间体验,了解主播的状态,结合主播的特点给出我们的一些调整的建议。

我们的体验是,没有真材实料的主播,是难以获得稳定流量的。哪怕你声音好听,只是和观众尬聊,是不长久的,其实懂得跟陌生人聊天也是一种技能;如果你擅长唱歌,也得了解听众的喜好,有针对地去学习相应类型的音乐。还比如,助眠品类主播,就需要有操作专业设备的技能,我们也会定期地做一些培训。

跟大部分公会类似,我们主播也都是遍布全国各地的,黑龙江、浙江、河北、云南、河北等等。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大部分都是在线上交流。往年,我们会有计划地去各地做线下交流会,这有种网友见面的喜悦感。另一方面,荔枝的线下声音节和年度声典也提供了主播一起交流的机会。

“声音行业还可以更好”

荔枝App是我接触音频领域的第一个平台。对我来说,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如果不是荔枝,我接触不到这个领域的人,或者新的小伙伴。

原来,我在老家荆州附近的一家混凝土制品公司做财务工作。每天的工作都是按部就班,我们做财务的月初和月底熬夜加班也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如果自己当初没有遇见荔枝这个平台,可能我目前仍然还会继续着自己专业内的工作。所以自己还是挺感激荔枝的,让我看到了音频直播这个全新的世界,接触到了许许多多的声优大咖,也让我自己的人生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我们公会有个千万级的头部主播就是云南大山一个村子里的第一个重点大学生,本来她也是稳定的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的,后来加入我们开蕊,也跟我一样,看到了行业里的机会,现在也是在跟我们一起全职创业。

三年下来,我们也不是没有被短视频行业所吸引,但我觉得互联网行业很重要的就是需要专注的集中精力和资源的去将自己的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所以与其在那片红海和大家进行厮杀,还不如专注于目前我们的优势领域,将音频市场的机会牢牢的把握住,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我相信,社会越发展,它的需求是多元的。声音的潜力还很大,还可以做得更好。

“打造声音圈的网红”我们做声音这行的,后续也慢慢接触到了其他声音平台。但也只有荔枝,是无数的普通的人在输出内容和价值。正所谓“高手在民间”,荔枝孕育的社群、交友,用户和主播互动也增加彼此的粘度。

声音的特质就是温吞的,但会更持久。

荔枝是我们接触到的第一个直播平台,我们在荔枝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萌新公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到现在, 2019年荔枝年度声典家族赛亚军和今年年中家族赛冠军就是对我们所有努力付出的最好的肯定和嘉奖!我们知道,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公会坚持良性运营,更离不开小耳朵的支持。

实话说,我对开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而感到惊喜的。一开始做,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这么好,公会规模能达到荔枝的头部。2017年刚成立那时候,我看别人账号的粉丝数和直播间在线数,在想——我们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么?怎么可能啊!

普通人也有梦想。在平台借力、市场推动下,以及主播和管理团队的一起努力下,时间就会给你回报。 对于未来,毫无疑问,我们还是会继续深耕音频领域。但也会进行多元尝试,包括盈利模式、商业模式的拓宽。另外,孵化有声音才华的人一直我们最重要的事,并与主播进行深度的合作,保证有好的内容能持续输出。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声音圈子里的网红,扩展如声优、声音广告、配音领域等有实力的主播。

“疫情下,家人更理解我的工作”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北荆州人,这次疫情,也切身感受到了在大的困难面前,人们努力抗疫的决心和力量。我们公会的主播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等荔枝站内活动。

另外从个人视角出发,也深刻地体会到了声音的温暖力量。疫情期间,我只能在家里联系主播,听直播。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我的父母甚至也试着去听,慢慢去理解我所从事的行业。父母们听到主播和听众在聊着疫情下的生活,他们能理解,声音和声音是可以产生共鸣,并使人不再孤单。

疫情渐渐散去,我的愿望也很简单,就是希望我们的主播能给小耳朵们带去快乐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