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癌症治疗新星CAR-T疗法迎来最佳辅助 科学家发明“改变规则”的靶向工具

时间:2020-08-25 10:52:34来源:前瞻网

近年来,CAR-T疗法成为了癌症治疗领域的明星。CAR-T疗法全称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Immunotherapy),它是利用人体本身免疫系统存在的T淋巴细胞,靶向消灭癌细胞的方法。

科学家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T细胞激活,并装上用来识别体内肿瘤细胞的定位装置CAR(肿瘤嵌合抗原受体),改造成CAR-T细胞,再通过免疫作用释放大量的多种效应因子,高效地杀灭肿瘤细胞,从而达到治疗恶性肿瘤的目的。

找到能识别肿瘤细胞且激活T细胞的嵌合抗原受体,是这种疗法的关键。

如何找到正确的“靶子”,目前有2种方法:一是找到肿瘤特异性抗原,也就是特异性地在肿瘤细胞表面表达,在正常组织中无表达的抗原;二是找肿瘤相关抗原,也就是在肿瘤细胞表面过度表达,在正常组织中低表达的抗原。

毫无疑问,第1种方法是最佳选择,靶点抗原的特异性越高,CAR-T细胞就可越专一地针对特定的肿瘤细胞,对正常细胞不作用,从而降低机体不良反应。但在现实中,癌细胞和其他健康细胞极有可能只有微小的不同,目前科学家并没有找到多少理想的特异性抗原,因此大部分应用的肿瘤抗原靶点都是第2种抗原。

未来,这种情况或许能有所改善。

在最近的研究中,科学家展示了一种精确将肿瘤细胞与非常相似的相邻细胞区分开来的新方法。

在《科学》杂志近日刊载的论文中,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和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介绍了一种由合成蛋白质制成的新型纳米级“分子计算机”的设计。这种装置可以将治疗剂靶向运送至具有细胞表面标志物特定。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分子计算机全部可以自主来运行,并且可以按照编程搜索目标单元。

研究作者表示,他们的目标是开发一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靶向特定细胞的工具,新方法可以通过结合细胞表面标记,将几乎任何生物学功能引导至任何细胞。

他们创建的工具称为Co-LOCKR,即Colocalization-dependant Latching Orthogonal Cage/Key pRoteins的简写。它由多种合成蛋白组成,当分离时,它们什么都不做。但是,当这些碎片在目标细胞的表面聚集时,它们会改变形状,进而激活某种分子信标。

这些信标在细胞表面的存在可以将预定的生物学活性(例如细胞杀伤)引导至特定的靶细胞。

研究人员证明了Co-LOCKR可以集中于CAR -T细胞的杀伤活性。在实验室中,他们混合了Co-LOCKR蛋白,CAR T细胞和大量潜在靶细胞。其中一些只有1个标记,其他的有2个或3个。结果,仅具有预定标志物组合的细胞被T细胞杀死。

如果一个单元格被添加了预定的“健康标记”,那么该单元格就可以幸免。

研究团队将其称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新方法。这种方法充分利用了T细胞的免疫力,在限制其对错误组合抗原细胞的活性时,保留了其迅速消除对应正确组合细胞的能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