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明清皇帝的瓷器确真精品展在京举行

时间:2020-12-07 17:49:22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12月6日,明清皇帝的瓷器确真精品展开幕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各地的文博界和收藏界专家学者、著名收藏家及相关拍卖公司负责人代表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式现场,展现的三件具有特色的巨幅书画作品格外引人瞩目。其中两件是由高占祥先生创作的《和平颂》和《航天颂》,分别由中国神六和中国神七航天器载入太空,成为人类历史上遨游太空的一串重要文化符号。另一件是刘文先生收藏的孙菊生等六位当代著名书画家联袂创作的《春色满园》巨幅画作,意义深远。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艺术品鉴定评估委员会主任,国珍府首席鉴定师、评估师刘育麟在致辞时指出,在中国的古陶瓷中,皇帝的瓷器是最高端、最神秘、最有价值、最具收藏魅力的神器。她们的身世,都来自景德镇御窑厂,属于皇帝宫廷所用。皇帝的瓷器这个称谓,是借用景德镇考古研究所出版的一本书《皇帝的瓷器》。但那本书里收集的都是景德镇御窑厂出土的残器,而此次展出的都是完整器,是完美无缺的精品。

这次明清皇帝的瓷器确真精品展最大的亮点和特色是“确真”。刘育麟认为,文物艺术品确真,是当今文博界和收藏界的不可回避的、最有内涵、最有感召力的关键词。从今年两会上热议的有关三确的提案,即确真、确权、确值,三确已经成为当今文博界和收藏界的热点,直接关系到文博界和收藏界的繁荣发展,关系到国家文博资产的启动、激活和国家经济的振兴。他阐述,确真是基础,没有确真就无法确权,更无法确值。没有确真和确值的文物艺术品就不具备金融属性,就不能进入金融领域。文物艺术品金融化、资产化、国际化就都是一句空话。

在明清皇帝的瓷器确真精品展开幕式上,国珍府文物鉴定(北京)有限公司鉴定中心主任韩宏泽和评估中心主任刘冬梅分别介绍了国珍府关于古陶瓷确真和确值要件、方法、程序,并现场展示了国珍府古陶瓷确真和确值证书的样本。国珍府联袂机构,北京么德比艺术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旭讲解了艺术品确权的条件、程序,律师机构合作等要素,现场展示了《艺术品流转证》(将更名为《动产证书》)模板及具体内容。国珍府和么德比在古陶瓷确真、确值和确权三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成果,在开幕式现场引起极大反响。

现场两位嘉宾以现身说法介绍了国珍府古陶瓷确真确值在藏品流通中产生的作用效果。北京文奥国际拍卖公司、河北古擎博物馆、京视网手机台等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与国珍府和么德比优势互补、紧密合作的愿望。

开幕式上,还为“网络赛宝活动”及“国珍府大奖等你拿”活动受奖者进行了颁奖。参会人员还对经过国珍府三合一鉴定已经确真的66件明清官窑精品进行观摩。北京文奥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鸿表示,将配合这次展览,在明年春季举办国珍府保真专场拍卖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