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行与科技公司“联姻”加速

时间:2020-07-17 13:52:03来源:城市金融报

科技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在加速“联姻”。近日,泉州银行、网商银行联合宣布,面向福建地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发放总额1亿元的“无接触贷款”免息券。这也是免息券这一创新模式本地化的首次尝试。

值得注意是,今年以来,科技公司便于银行互动频频。在互联网之下,传统银行业也开始以新的方式揽客,通过“消费券”、“免息券”、理财直播等方式,多维度探索传统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升级。而新兴的互联网银行正在委以重任。

“这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新思路,可以发挥不同金融机构的比较优势。三大政策性银行有大量资金,如果能和民营银行形成合作,有利于打破货币政策传导障碍,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有业内学者表示。

试水地方版“免息券”

据网商银行方面介绍,和福建本地的泉州银行联合发放贷款免息券,也是“地方版”免息券的首次尝试。7月15日,福建地区的小店主、个体户们,在支付宝搜索“免息券”,通过信用综合评估后,就可以领取,每人可以领1张,每张代表1万元贷款的1个月免息权利。同时,更多商业银行也将加入发放“免息券”的阵营,呈现出本地银行服务本地的特点。

这已不是传统银行首次与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银行展开的合作了。

从5月开始,免息券这一金融领域的“消费券”成为刺激小店经济、为小微企业减负的又一数字化工具。在银保监会指导下,三大政策性银行已经和网商银行合作,向全国不同城市发放了三轮免息券。其中,政策性银行向网商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并通过网商银行的技术和渠道,以“免息券”的形式降低贷款成本。

货币政策向小微企业传导的路径一直存在障碍,转贷款的方式可以补充互联网银行的资金来源,降低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的难度和成本。

农业发展银行此前在与网商银行合作时表示,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网商银行是全球服务小微企业最多的银行,希望利用低成本的资金,与网商银行发挥各自优势,加速帮扶小商家,助力它们打赢经济仗。

数据统计显示,领取并使用免息券的小店,在得到资金支持后,比未使用“免息券”的小店,平均每日销售额高出45.7%,“免息券”有效提振了小店的生意。

而在此前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曾表示,鼓励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加强与主要依靠互联网运营的民营银行的业务合作,为小微企业精准滴灌,提高复产小微企业的贷款可获得性。

银行与科技公司互动频频

实际上,近年来,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互抛橄榄枝,开放合作成为一股潮流。从银行与支付宝等科技公司的频频互动来看,这些合作不止停留在信贷层面的资金、风控合作,也渗透到营销、投资者教育等层面。

直播已经成了不少银行的标配。此前的6月22日,“宇宙第一大行”工行首登支付宝直播,面向中老年朋友科普理财防骗知识,直播首秀1小时便吸引超60万粉丝观看。而如招行、浦发等多家银行信用卡,还找来李佳琪、薇娅等大V直播带货。

“效果还不错。”招行信用卡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不能透露具体数字,但总体效果超出预期。

不仅如此,月1日,支付宝百亿全国通用的消费券开抢。期间,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纷纷加码,以“翻倍券”的方式,通过支付宝向用户发放资金补贴。而此前工行已经将存款产品搬上支付宝,并与支付宝实现了二维码互认互扫。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贷款免息券这种模式,以及很多大银行在支付宝开分支机构、直播,都是银行和科技公司寻求互补的方式。网商银行、支付宝可以利用数字技术,更加精准地识别小微客户,同时以低成本的线上渠道去进行服务,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在资金来源上有低成本优势。”

在曾刚看来,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的结合,从短期来看,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个政策,能够更好、更精准地落地。从长期看,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传统银行服务数字化的进程,进而提升整个金融的数字化程度、提高金融效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