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楼家塔村上榜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时间:2020-12-08 17:51:34来源:萧山日报

日前,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了全省第九批(2021年度)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43个)和一般村(202个)名单。其中,楼塔镇楼家塔村入选重点村名单,这也是本批萧山唯一一个入选的村庄。

截至目前,萧山已有进化镇欢潭村及大汤坞新村、河上镇东山村、楼塔镇楼家塔村4村进入省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

楼家塔村位于诸暨、萧山、富阳三地交界处,是楼塔古镇的中心村,景色秀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相传东晋名士许询在此隐居并羽化成仙,所以这里被称为“仙岩”。唐乾宁四年(897年),楼氏先祖楼晋在此肇基发族,至今已有1100多年,史称“仙岩楼氏”。

楼家塔村建村千余年来,形成和保存了典型的江南山区小村风貌,祠堂、墙门、池塘、古井星罗棋布地点缀在以“井”字为弄的古道两旁。还有不少清末民初的老房屋,原貌保存完好,布局相对集中,村庄整体环境依然保持村落形成时的风貌,是萧山区域内知名度较高、规模较大、传统风貌保存较完整的历史村落。

行进在楼家塔景区以“井”字为弄的古道上,耳听碧溪如琴,远眺青山如黛,到处可见保存完好的传统建筑。石桥、石门、石梯、石井栏,静静诉说岁月的沧桑;亭台楼阁、画梁雕栋,依稀可见昔日的繁华。

以杭州市级文保单位楼英祠堂(务本堂)为起点,一路向东,蜿蜒镶嵌着“楼英怀古”“后厅古弄”“钱塘小院”“荷塘月色”“古街步道”“凤栖古梧”等景点,布局错落有致,宛如一柄七星北斗,照亮了浩繁的历史星空。

2018年,以楼家塔村为重点的楼塔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千年古镇化茧成蝶,实现了凤凰涅槃。目前,楼家塔村已完成古镇百余幢建筑立面改造,修缮完成楼曼文纪念馆、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楼塔古镇游客接待中心、洲口桥等古建筑,古镇引水入街工程、背街小巷治理等,使楼家塔村面貌焕然一新。

在楼家塔村,不仅是保留的历史建筑让人目不暇接,蕴藏的丰厚文化遗产同样令人惊叹,最为人称道的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楼塔细十番”,还有“楼英传说”和“楼英祭”,都在诉说着古村落的独特韵味。

据悉,楼家塔村将通过三年时间,按照“修复优雅传统建筑、弘扬悠久传统文化、打造优美人居环境、营造悠闲生活方式”的要求,重点实施古建筑修复、村内古道修复与改造等项目。未来,将呈现出一个更有底蕴、更有乡愁、更具魅力的历史文化(传统)村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