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开源研究:“好的东西”太贵 “便宜的东西”还不够好(附1月金股)

时间:2020-12-31 09:49:23来源:开源证券

2021年1月金股推荐

图片

数据来源:开源证券研究所

核心观点

【策略】

策略:早春无“躁动”

投资者普遍认为2021年经济前高后低,只是高低幅度和持续时间有所分歧。从跨年行情走向春季躁动正在变为市场共识。但这种一致预期可能已经被11月以来的两类交易行为所定价:11月,由于至少1季度经济本身没有问题,伴随疫苗推出买入经济复苏;12月,由于相信1季度市场没问题,因此利用年底和基本面的有限变化加仓新能源和白酒。对于远期观点的一旦形成共识,就会贴现到当下资产价格中,这构成了一致预期往往错误的原因。但一致预期也曾正确,即增量资金涌入的市场,特别是趋势追逐资金涌入的市场,可以让市场投资者的观点的表达可以得到强化:以2020年上半年为例,对于新能源、医药、消费的一致预期其实就是对的,因为有着2019年以来基金规模的大举扩容。历史经验指示,在公募重仓股12月大幅跑赢市场后,在随后1季度的收益往往为负,公募基金业绩整体也不佳。在这样的环境下,要理解过去居民入市一定程度来自于基金的赚钱效应,不可基于过去2年的短期靓丽数据线性外推分析居民长期入市的过程。如果市场赚钱效应减弱,机构负债端出现波动的可能性将上升。因此,现实情况看,一致预期出错概率较大。

市场未来的路径上面对的风险收益情况是:

(1)“好的东西”太贵,预期收益率很低,我们在年度新共识《回归 ROE》中指出了A股收益率已经两年跑赢自身ROE,有向历史中枢回归的必要,这意味着风险收益比的下降,主流赛道这一现象更为严重;

(2)“便宜的东西”还不够好,至少不够好到让更多投资者认可,进入1季度后,由于对于国内经济前高后低与信用收缩预期的存在,即市场不会为一致预期中的高基数与国内经济驱动的复苏而定价。这就导致了高赔率的金融、周期资产很难在这一阶段可以被更广泛的投资者接受。周期行情的关键仍在于疫情后世界的贴现中,在于更不依赖于政策调控的出口和制造业中。但这一场景可能要到 1 季度后半段才会逐步出现:全球疫苗开始接种并更有效推进,冬季结束后疫情开始得到更有效控制。当然在这之前,部分供给格局更好且需求更快的周期行业会先于受益。

同时,市场趋势投资者的增多正在加强市场不稳定性,我们提示抱团行情后的市场风险,周期+金融板块仍会拥有较高的相对风险与收益比,但需要面对市场不确定性的上升。投资者主要任务仍是调整结构,控制仓位,为未来周期股更好的行情做好准备。结合我们此前报告对于基本面情况的分析,建议投资者调整结构进入以下领域进行资产挖掘:(1)通胀和信用收缩前期,商品价格上涨带来业绩弹性的品种:铜、铝、炼化、化纤、焦煤;(2)海外需求与制造业复苏:钛白粉,照明;(3)随经济修复,资产端质量改善的银行以及在经济复苏中资产负债端均改善的保险,同样的,配置房地产。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下行超预期;货币超预期宽松;海外经济复苏不及预期。

【金融工程】

金工:基于行业轮动模型的1月行业多头

开源证券金工组于2020年3月2日发布专题报告:《A股行业动量的精细结构》,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对行业动量进行切割。该报告提出的核心问题是:行业的动量效应微弱,黄金律模型则在时间轴上进行纵向切割,拆分出两个矛盾的成分:日内动量、隔夜反转,取“日内收益-隔夜收益”作为新的代理变量。龙头股模型的回答是,在成分股中进行横向切割,拆分出两个矛盾的成分:龙头股动量、普通股反转,取“龙头股收益-普通股收益”作为新的代理变量。根据黄金律因子和龙头因子,等权对一级行业指数进行打分,每月选择分数最高的9个行业作为行业多头组合,基准组合为28个行业等权组合。基于截至12月25日的数据,测算得到的行业多头为:休闲服务、化工、国防军工、汽车、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电气设备、有色金属。

风险提示:模型测试基于历史数据,市场未来可能发生变化。

【化工】

恒力石化(600346.SH)

K图 600346_0

在全球范围内3%左右的落后炼厂已加速出清,恒力石化作为世界级炼厂将脱颖而出,2020年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恒力石化的盈利能力已经过考验和验证。看好2021年炼厂下游化工品和炼油产品景气度继续修复。恒力石化将充分受益,其成长性的瓶颈也或将被打破,恒力石化的价值将被持续挖掘。

催化剂:PX-PTA-涤纶长丝产业链盈利能力持续修复,化工品价格保持景气。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下跌、产能投放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放缓等。

【化工】

华鲁恒升(600426.SH)

K图 600426_0

公司是煤化工行业的龙头,经过多年沉淀公司成本优势明显,公司全产业链超额利润可达16亿元。公司目前的氨醇能力达到了360万吨,形成了以DMF、醋酸、醋酐、己二酸、尿素、乙二醇等产品为主的多样化布局,公司可凭借“柔性联产”的生产模式调配各产品产能,熨平产品周期波动影响,实现稳定盈利,且公司未来将新增16.6万吨己二酸产能和30万吨尼龙新材料产能,业绩将持续成长。

催化剂:DMF、辛醇价格高位;原油价格高位;荆州第二基地备案中。

风险提示:安全生产及环保风险,新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下跌。

【化工】

华峰氨纶(002064.SZ)

K图 002064_0

公司始终将自主创新及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内生动力,由“国际氨纶行业龙头”向“全球聚氨酯制品材料龙头”跨越。“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力争实现“4040”目标: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年产量突破40万吨,公司将筑牢全球氨纶行业巨头地位。本轮氨纶产能扩张周期已接近尾声,而下游需求前景仍然广阔,我们看好氨纶行业将迎复苏;作为全球氨纶、聚氨酯领军企业,公司将充分受益。

催化剂:2020Q4原材料价格回落,公司主营产品氨纶价差扩大,氨纶行业供需错配格局有望持续到明年年中;此外,己二酸2021年受益于下游PBAT等放量,迎来需求新增长极。

风险提示: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宏观经济下行等。

【石油化工】

宝丰能源(600989.SH)

K图 600989_0

公司是“煤-焦-烯烃-精细化工”一体化公司,循环经济产业链,致使公司成本低盈利能力强。近期聚烯烃和焦炭价格大涨推升业绩,宁夏三期与内蒙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公司未来五年均处于产能释放期,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产能扩张和低成本优势。

催化剂:聚烯烃与焦炭价格上行,宁夏三期和内蒙项目推进。

风险提示:产品价格下跌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新建项目不及预期风险。

【煤炭开采】

淮北矿业(600985.SH)

K图 600985_0

(1)地处华东腹地,区位优势明显。华东地区经济发达,煤炭下游钢铁、水泥、电厂、煤化工等产业众多且分布密集,属煤炭、焦炭高需求市场,保障了公司双焦产品销路,同时也将有效消化公司未来新增产能。

(2)信湖煤矿、陶忽图矿贡献未来产能增量。信湖矿预计于2021年投产,贡献300万吨优质焦煤产能;陶忽图矿预计2025年前后投产,贡献800万吨优质动力煤产能。

(3)双焦价格齐上涨,利好公司业绩增长。焦化行业去产能力度加大,焦炭供给明显收紧促成焦价持续上涨;澳煤禁运收紧国内焦煤供给,华东沿海地区进口由国产代替,焦煤价格补涨。利好公司双焦业绩增长。

(4)砂石骨料具备业绩潜力。公司积极布局砂石矿山产能建设,近年环保政策影响下砂石骨料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公司高盈利性可持续且存在政策&资金准入护城河。

催化剂:澳煤禁运,焦化去产能,双焦价格上涨,新产能投产,砂石行业高景气。

风险提示:经济恢复不及预期,煤炭价格下跌超预期,新增产能进度落后预期。

【非银金融】

中国太保(601601.SH)

K图 601601_0

保费增速改善可期,看好估值修复机会。短期看,寿险板块高度重视2021年开门红,启动时间为上市险企中最早的一家,凸显管理层业务重视程度,叠加重疾险定义切换,预计保费、价值达成良好。长期看,中国太保转型2.0阶段或于2021年产生效果,目前队伍规模企稳回升,人均产能降幅有所收窄(人均产能降幅是由转型高价值健康险导致),总体产能将回暖。疫情后新单价值率将逐步微幅提升,推动新单价值。且其估值为上市险企中最低。

催化剂:开门红保费同比增速超预期。

风险提示:寿险转型2.0阶段受阻,NBV增速低于预期;长端利率超预期下行,造成利差损。

【电气设备】

中科电气(300035.SZ)

K图 300035_0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加速扩产抢占市场,预计每年新增1.5-2万吨左右产能投放,同时可以看到,公司陆续跟进原有客户的新项目,表明公司产品充分得到下游客户的认可,且跟随下游客户持续进化的能力较强。我们认为公司负极市占率逐步提升的趋势较为确定,或快速跻身一线龙头之列,看好长期成长性。

催化剂:主流客户宁德时代、SKI、比亚迪装机增长。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负极市场竞争加剧。

【轻工制造】

索菲亚(002572.SZ)

K图 002572_0

2021年索菲亚主要看点在于:(1)整装渠道以及新品牌米兰纳加速扩张带来的业绩增量(2)工程渠道有望延续高增速,厨柜、木门继续高增长;(3)近年经销渠道在管理、产品等方面的改革红利将继续释放;(4)厨柜、木门等业务的毛利率伴随规模效应将继续提升。(5)在2021年公司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情况下,公司估值相较其他消费品龙头相对较低,估值性价比将充分展现。

催化剂:整装新渠道和米兰纳新品牌加速开店。

风险提示:竣工数据和终端需求回暖不及预期;工程渠道拓展不及预期。

【电子】

生益科技(600183.SH)

K图 600183_0

(1)PCB需求订单饱满,叠加上游原材料价格催化,推动覆铜板价格上涨;(2)公司覆铜板业务全球市占率第二,有望受益于本轮提价;(3)展望2021Q1,需求端海外订单饱满,呈现淡季不淡,公司有望进行第三轮提价,幅度超越前两轮,盈利能力环比持续提升。

催化剂:2021Q1公司覆铜板有望进行第三轮提价,提价幅度远超前两轮5-8%。

风险提示:下游基站建设节奏放缓;IDC建设速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软;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新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医药】

英科医疗(300677.SZ)

K图 300677_0

全产业链布局一次性防护手套引领产业变革,凭借成本、规模、渠道和品牌优势,有望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医疗防护手套龙头。新冠疫情以来,公司加速产能扩建,2021年一季度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非天然橡胶手套供应商,3年产能有望突破1500亿只,跨越式成为行业领头羊。

催化剂:产能扩建进度和幅度远超预期。

风险提示:产能扩张进度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原材料涨价;美元/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销售不及预期或者降价风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