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海供应链金融示范区有新动作:6家优质港资供应链金融企业入驻前海

时间:2020-12-08 17:51:49来源:新华财经

12月7日,首批6家优质港资供应链金融企业集体入驻深圳前海华润金融中心。据悉,该批港资企业涉及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供应链金融业态,资产规模近100亿,纳税规模近1亿,将充分发挥头部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引导供应链金融企业集聚发展,服务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需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港资供应链金融企业入驻是落实《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有关“规划供应链金融示范区”的要求,也是落实今年8月26日前海发布的《促进前海商业保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供应链金融创新示范区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具体举措。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商业保理行业在深圳前海实现了蓬勃发展。一系列创新“组合拳”为商业保理行业营造了法治化、专业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使商业保理企业快速集聚,规模、产值和税收迅速增长。

“比如,在优化税收服务方面,2017年以来,经与前海税务部门建立政策研究沟通机制,探索出适合商业保理行业发展的特色税收服务,充分激发了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法治建设方面,2017年1月,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制定并发布全国首个专门针对保理纠纷案件审理制定的裁判指引,建立健全了商业保理金融纠纷司法裁判标准和流程,并且大力推动将保理写入《民法典》专章,从法律层面为保理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会长尹江山告诉记者。

“以一方保理、联易融保理为代表的一批企业成立5年内便一跃成为千亿规模行业龙头。目前前海已成为全国商业保理亿级规模企业数量最多、科技应用广泛、业务交流活跃的发展高地。”尹江山说。

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前海商业保理企业数量占全国的46.3%。累计通过沪深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超过5200亿元,占全国保理发行总量的64.48%。前海商业保理行业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前海名片”。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平生介绍,疫情期间,深圳商业保理行业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利息减免和担保费用折扣,总计节省企业开支超过5000万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