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马建堂:中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 面临五大利好

时间:2020-09-05 15:49:59来源:中国证券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9月5日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尤其巨大。

“尽管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但与中国经济庞大的经济体量相比,发展仍然滞后。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增加值仅占GDP的5%,与世界平均水平差了9个百分点。”他说。

他强调,目前中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有五大利好:

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为服务贸易发展确立了基本的方向和工作重点。

二是中国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业迅速发展为服务贸易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增长的源泉。

三是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深化,为服务贸易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和改革的突破口。自2016年以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已经扩展至28个,基本形成了全方位的布局。

四是中国人力资本的优势更加显现,消费市场持续升级,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中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消费升级,正在释放对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各类服务的巨大需求。

五是新一轮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进,为服务贸易注入了强大发展的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