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东首批“业务院长”帮扶15家乡镇卫生院通过了乡镇卫生院甲等评审

时间:2020-08-25 12:50:12来源:大众网

8月2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首批“业务院长”帮扶工作情况。据悉,2018年,山东出台了《山东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参照“第一书记”,结合扶贫攻坚要求,在全国首创提出面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今年8月,首批“业务院长”两年任期届满,山东省卫健委委托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全面评估。评估显示首批“业务院长”帮扶工作成效显著,获得了社会各界和群众广泛好评,为后期选派的“业务院长”乃至总体帮扶工作树立起了良好的样板和标杆。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2018年选派的面向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业务院长”在选派初期就明确了“四个一”:即“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建设一个特色专科、培养一批业务骨干、建立一条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的帮扶任务和“三个提升”:即“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的帮扶目标。2018年启动试点,聚焦“黄河滩”和“沂蒙山”,首批向菏泽、临沂两市61个贫困与薄弱乡镇卫生院选派“业务院长”,2019年在全省16市全面推开,两年累计选派497名“业务院长”,实现了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和297个薄弱乡镇卫生院全覆盖。

如今,“业务院长”通过建制度抓管理,使乡镇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马立新表示,“业务院长”选派工作参照“第一书记”做法,同时将技术帮扶与管理帮扶相融合,推动从单纯技术帮扶向技术、培训、管理等全面帮扶转变。在职期间,“业务院长”根据“建立一套规范的管理制度”要求,全面完善了医务、院感、质控等管理制度,强化医疗十八项核心制度和三基三严培训,优化家医签约、基本公卫服务等工作流程,对医院外环境进行修整,规范各类标识,增加残疾人、老年人便民服务设施,患者就医环境大大改善。部分“业务院长”还引入戴明环等管理理念,使帮扶卫生院在乡镇卫生院等级评审、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崭露头角,61家帮扶乡镇卫生院有15家通过了乡镇卫生院甲等评审,24家通过了乙等评审,其他也均达到了国家基本标准要求,使卫生院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